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28万亩秋冬种打造“四季增收田”

2022年09月05日17:28 |
小字号

稻种归仓抢种忙,冬无闲田收益丰。

初秋时节,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岑转坝的田间地头,到处是农人们忙碌的身影,土地翻犁、蔬菜育苗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幅“冬田不闲土地生钱”的秋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舒展。

村民在给蔬菜育苗。陈昆摄

村民在给蔬菜育苗。陈昆摄

“为了尽早把制种田地整理好,把蔬菜苗育好,近三天来,我们每天都有两台犁田机在犁田,有七八个人在清田,有十四五人在育苗。”盘街村党支部书记边兴鹏说,今年,村合作社种植的300亩杂交水稻制种获得了丰收,现在秋收谢幕谷粒归仓,制种田地闲置,趁着天气晴好,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利用制种田地积极落实秋冬种各项工作,争取让种植的蔬菜赶在霜降之前提早上市,既能卖个好价钱,也不影响明年的杂交水稻制种。

依托杂交水稻制种坝区土壤肥沃、土地集中、机耕道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良好的优势。今年,盘街村将坝区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作为秋冬种的“主阵地”,采取“党支部+村合作社+种植大户”组织方式,“订单式”种植产量高、周期短、见效快的西葫芦200亩,种植白菜100亩,让闲置资源运作不“闲”,效用不“闲”,促进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3、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岑转坝产业基地,工人给蔬菜育苗基质浇水。陈昆摄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岑转坝产业基地,工人给蔬菜育苗基质浇水。陈昆摄

“今年,我们的秋冬种是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合作种植的,成本各出一半,利润对半分,种植大户负责技术和销路,合作社负责抓好产业管理。”边兴鹏说,目前,种植大户与村合作社按照西葫芦每斤1.5元的价格,白菜每斤1元的价格,达成了销售协议,产品主要销往广西南宁和广东深圳。“白菜亩产量8000斤,西葫芦亩产量5000斤,按照订单价格,秋冬种预计总产值可达230万元。”边兴鹏算了一笔账,一亩地需要付出人工、肥料、滴灌成本4000元,种植的300亩蔬菜共需投入资金120万元,除去合伙人的收益部分,今年,村合作社的秋冬种产业预计可实现利润55万元左右。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开展教育表彰、孝老爱亲、弱势群体关怀等活动就有了资金保障。”  边兴鹏说,利用村合作社发展冬瓜、豇豆等获得的产业收益,今年,村里为54名优秀学生发放教育奖励资金14600元,对6名优秀党员、8个好公婆、8个好媳妇、18户文明家庭、3个卫生文明村组进行了表彰,对全村196名70以上的老人分别发放大米和食用油196袋,慰问退伍军人29名。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已经翻犁好的冬闲田。陈昆摄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已经翻犁好的冬闲田。陈昆摄

“秋种蔬菜冬采收,春忙备耕夏插秧...... ”正在育苗的村民刘金平,自家谷粒归仓后,就来到了村合作社的产业基地做工,蔬菜育苗是手上活,不算累,一天还能挣100元,又能照顾生病的爱人,刘金平很满足:“以前忙完秋收,冬闲时节就是上山放牛羊、进山砍柴,苦累还挣不到钱,现在,村合作社发展的秋冬种产业,让家门口的产业不断档,让我们常年有活干、四季有收入。”

为了在村合作社的产业基地务工“赚快钱”,如今,刘金平已经卖掉了家里的牛羊,今年,通过在村合作社的产业基地务工,刘金平已经挣了5000多元的工钱。

今年,全县以坝区为秋冬种“主战场”,以油菜、马铃薯粮油作物为主打品种,计划种植秋冬种28万余亩,其中种植油菜 8.9万亩,马铃薯7万亩,蔬菜6万亩,绿肥6万亩。为稳步提高粮油供给保障能力,该县对油菜种植主体,采取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对土地翻犁进行补助的方式,全力抓好秋冬种各项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粮油作物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盘活冬闲土地资源,确保四季无闲田,收入不断档。目前,全县秋冬种土地翻犁、育苗移栽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周燕、陈昆)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