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葡萄熟了!清镇市红枫湖镇“甜蜜果”铺就致富路

2022年08月19日15:10 |
小字号

时下,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在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羊昌、芦荻哨等村,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着浓郁的果香,不仅让采摘的游客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也为葡萄种植的农户们铺就了致富之路。

近年来,红枫湖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党建引领、企业合作、群众参与”的干事创业氛围。现如今全镇种植水晶葡萄8000余亩、精品阳光玫瑰500余亩,带动周边2300余名农户从事葡萄种植,预计今年产量将达850万公斤以上,销售额达5880万元以上,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

丰收的水晶葡萄。

除村民自己种植外,红枫湖镇引进的江田智联科技农业注重于精品水果种苗的种植推广,着力打造特色精品水果产业。通过对农场的升级改造和品种更换,已从最初单一的品种,逐渐发展成为拥有10余个品种的水果基地,不仅为村民就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促进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据清镇市红枫湖镇泰鑫昌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黎明介绍,现在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高端精品葡萄50余亩,共计吸纳社员15户,季节性用工达300余人。

“自从我们村种植了葡萄之后,让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农闲的时候,合作社有活就会喊上我们,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照顾家庭,一举两得。”农牧场居委会居民刘自碧说。

羊昌村葡萄园。

羊昌村葡萄园。

据了解,今年,受低温天气影响,葡萄成熟时间比去年晚,但整体质量相比去年大幅提升。阳光玫瑰葡萄的销售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线上顾客可下单购买,线下持续开拓果商采购业务。“今年水晶葡萄虽然受5月连续下雨的影响,产量比去年减少,但口感非常好。”右七村党支部书记吴正荣说。

目前,红枫湖镇右七、羊昌、右二等村的葡萄已开始上市,来自贵阳周边、云南等地的果商相继进入村寨进行大量收购。(图/文 罗东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