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车田村:山水皆文章 致富路更宽

2022年08月1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8月13日电 (高华、阳茜)提到贵安新区,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新区里排列整齐的写字楼,和地势平坦的数字产业园。然而在这个国家级新区里,还隐藏着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寨,村子名叫车田村。

“三河交织车田村,天鹅两湖映三寨,四洞猎奇象鼻山,仙人千穴通四邻。”这首当地流传的小诗,清晰地反映了车田村的自然资源状况。走进车田,眼前是清澈的湖水与连绵的山脉,湖两岸层峦叠嶂,树木郁郁葱葱,乘一艘竹筏向湖中心走去,飞瀑、峡谷、溶洞尽收眼底。

航拍车田村天鹅湖一景。人民网 阳茜摄

航拍车田村天鹅湖一景。人民网 阳茜摄

“老天爷赏饭吃。”是车田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话糙却理不糙。车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丰富的乡村旅游体验。2015年7月,车田村开始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依托村寨周边的绿水青山,农家乐、载客竹筏、瓜果基地、露营基地等旅游设施应运而生。

据统计,全村共有25户160余人从事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农家乐负责人雷燕红就是其中之一。雷燕红所经营的“玫瑰园”是车田村占地面积最大的农家乐,一天可招待上百桌客人同时在园内就餐。

车田村里生意火爆的农家乐。人民网 阳茜摄

车田村里生意火爆的农家乐。人民网 阳茜摄

依山傍水的就餐环境成为了雷燕红经营农家乐的“王牌”,正值暑假,前来烧烤的游人络绎不绝。“从四月下旬到八月初,我们一共接待了上万名游客。”雷燕红说,因为生态好、风光美,就算到了淡季,农家乐也不愁生意,一年到头靠农家乐能赚300万元左右。

游客在车田村玫瑰园游玩。人民网 阳茜摄

游客在车田村玫瑰园游玩。人民网 阳茜摄

车田山水好风光,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同时还吸引了外地人前来投资。今年3月,福建商人陈思树在看到车田村的好山好水后,便决定在车田湖湖畔修建露营基地。经过近2个月的搭建与修缮,露营基地已投入运营,20个露营帐篷和5间小木屋拔地而起,同时搭配了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可以满足 100人及以下旅游团、家庭旅行聚会以及各种自助旅游者生活补给和休息需求。

“露营基地是以湖光山色为基础,打造的高标准休闲度假基地。”陈思树表示,为了能让年轻人喜欢车田、留宿车田,他还在露营基地的草坪中央搭建了一块舞台,配置了音响设施,方便今后组织小型草地音乐会,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小朋友在车田村吊桥上嬉戏。人民网 阳茜摄

小朋友在车田村吊桥上嬉戏。人民网 阳茜摄

为了能让车田风光走进更多游客的心,车田村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旅游配套设施。“接下来,我们将增设旅游路线,开发精品民宿,将小花溪、天鹅湖、溶洞、车田湖、花果山蔬菜基地等项目串联,进一步盘活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车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郝磊说。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