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乡村医生——深山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2022年08月19日14:11 |
小字号

“不喝酒,尽量少抽烟,饭的话可以少吃多餐,多吃蔬菜,一定要运动。”走进位于玉屏田坪镇马家屯的村卫生室,村医尹晓平正在叮嘱前来就诊的村民。

今年45岁的尹晓平,1999年从卫校毕业以来便担任马家屯村村医一职,一晃23年间,尹晓平工作的村卫生室从以前的三间小平房到如今的四室分开,设有诊疗室、输液室、药房和治疗室;出诊方式也从以前的徒步到后面的电动车,再到如今的小车,但唯一不变的是尹晓平守护村民健康的初心。

胡灿和尹晓平正在整理出诊包。

胡灿和尹晓平正在整理出诊包。

尹晓平所管辖的马家屯村共有8个村民组1370余人,由于村里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村子里剩下的基本上是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对于出行不方便的老人尹晓平都会入户问诊。

“村里不像城里,村民们为了不耽搁做农活,都是一早一晚来看病,所以我从早上7:30坐诊到晚上6:00左右。”尹晓平说,村里的留守老人多,儿女都不在身边,生病都没人照顾。每次去问诊的时候除了给老人看病外,他还充当着倾听者、心理辅导者,让村民们感到温暖。

从医23年来,尹晓平背坏了4个医疗箱,走坏了60余双鞋子,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胡灿正在给村民诊疗。

胡灿正在给村民诊疗。

“刚开始出诊的时候,半夜走山路对于我来说比较困难,可现在闭上眼睛,我都能说出哪条路上有多少道坎儿、哪家哪户有没有狗我都记得十分清楚。”尹晓平笑着说,村医说不辛苦那是假的,虽然平常工作比较辛苦,但每一次给村民解决了病情,又挺开心,觉得自己选择村医没有错。

尹晓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医师的信仰,用行动信守着“风雨无阻,随喊随到”的诺言。作为一名基层乡村医生,没有像老师那样桃李满天下的骄傲,有的只是单调和枯燥的工作。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而普通的工作赢得了村民们对她的肯定。

尹晓平和胡灿正在走村入户。

尹晓平和胡灿正在走村入户。

“我们村医很负责任,我患有慢性病,平常只要看到我就叮嘱我注意事项,而且每个月都会不定期地给我测量血压、血糖。”一提到村医尹晓平,马家屯村村民马国平就会竖起大拇指。

马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廖顺江介绍说:“尹医生在我们这里当了20多年村医,一直以来对工作都十分认真负责,对老百姓细心呵护,是我们当地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23年默默坚守,让尹晓平荣获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和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工作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并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尹晓平说:“因为家里爷爷的去世,让我觉得当医生可以守护自己想守护的人。如今的我不仅仅可以守护好家里人的健康,也可以守护好村民们的健康,我会继续做好村民们健康的守护者。”

做为村医的尹晓平从2018年至今守护的不仅仅是马家屯村民的健康,还守护着塘合村民的健康,直到今年6月有新的村医就职,尹晓平才把重心落在了马家屯村。为了让新入职的村医胡灿更好地了解塘合村民的健康情况,尹晓平会时不时来到塘合村与胡灿进行交流沟通,并一起入户走访。

尹晓平正在给村民诊疗。

尹晓平正在给村民诊疗。

这对于刚入职两个月时间的胡灿来说,尹晓平的带动让他在很快地适应新岗位的同时,也对于未来怎样从事村医有了更清晰地规划。

“自从当村医以来,我发现基层医疗的公共服务对村民来说是很重要,因为对于村民来说,只有基层的医疗服务好了,才能真正让他们健康得到有效地保障。”胡灿介绍说,接过尹医生的接力棒,我会发挥自己所长,提高中医药在基层的服务能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进一步守护好群众健康。

在玉屏像尹晓平和胡灿一样扎根深山为群众健康护航的村医还有很多。截至目前玉屏全县共有88名乡村医生,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守护者深山群众的健康。(图/文 李平、文政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