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贵州省七星关区人武部:打造学子“新兵营”

2022年08月19日17:18 |
小字号

军训。

军训。

“据上级通报,一伙不法分子潜入周边地区伺机从事破坏活动。为协助公安机关实施排查搜捕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派遣我战术班和格斗班组成特别行动组进行支援。”号令声中,“战士们”奔出大门乘车飞驰而去。

这一激烈“战事”的发生地并不在部队训练场,而是在毕节职业技术学校军训场,冲锋陷阵的“战士”都是参加军训的学生。走下训练场,高一学生李刚说:“原来军训这么有趣,打仗拼的也不只是体力。明年,我要报名应征。”

学生军训工作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广大青年学生国防意识的有效手段,如何提升学生军训工作质效,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七星关区人武部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学生军训模拟部队建制营连管理,设置更多新兵入伍训练内容,采取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现地观摩与实践操作、座谈交流与参观见学同步展开的形式,让学生在学到新知识、新技能的同时,有效激发崇军尚武热情。

翻开训练计划,笔者看到,在军事理论方面,开设了国防大讲堂,组织学习国家安全形势与国防建设等军事理论;在军事技能方面,依据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设计融入体验式教学、模拟化训练和互动性活动;在党史军史教育方面,结合毕节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实地参观教学……参训学生普遍反映,训练严格正规、丰富有趣,学到了军事技能,增强了爱党、爱国、爱军的自觉性。

“这次军训让我明白了军装的意义是什么,军人的担当是什么,军人的价值在哪里。”参加军训的杨波深有感触地说,今后要加强锻炼,毕业后第一时间报名应征。(图/文 王庆泽、林科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