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五个“一百”行动计划  护航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

2022年08月19日17:23 |
小字号

图为农技人才为群众指导杂交水稻管护技术。张莉摄

图为农技人才为群众指导杂交水稻管护技术。张莉摄

近日,贵州省岑巩县出台了《岑巩县人才服务粮食安全工作方案》,该方案通过实施粮食安全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培育带动、示范引领、激发调动各领域人才在粮食安全领域创新创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确保到2025年,全县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27万亩以上,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扩大到4万亩以上,农业技能人才达 2800人以上,参加技能技术培训60%以上,具有专业技术职称和专业技能人员占从业人数的20%左右。

明确百名党政人才认领粮食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维护好耕地扩产增效,解决好种粮积极性不足、土地撂荒等问题,确保全县播种面积满种满产。重点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县乡两级党政领导领办粮食高产“示范田”等方式,明确百名党政人才认领粮食安全责任,通过责任压实和示范引领,积极营造大抓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

选派百名农业技术人员服务粮食生产。严格落实“激励农技人员创新创业工作制度”,引导全县农业技术人员归位履职,积极参与“揭榜挂帅”“送技下乡”等活动,在全县选派百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县杂交水稻制种、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的田间地头,全方位参与粮食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做到农业技术服务全覆盖,让专家人才把论文写在岑巩大地上。

图为粮食从业人员参加大型农耕机技术培训。张莉摄

图为粮食从业人员参加大型农耕机技术培训。张莉摄

培育百名杂稻制种乡土人才护种增效。为进一步巩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的坚实地位,从岑巩县乡土人才库选派百名“田秀才”“土专家”,以请专家现场教学指导、选派外出学习、开展科技上讲堂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杂交水稻乡土人才队伍,确保全县制种农户一户至少有一名技术员指导,制种成功率和种子产量达到预期效果。

组织百名从业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围绕提升农村劳动力种粮能力和水平,提高农村粮食生产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每年组织百名劳动力开展“农作物植保员”职业技能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分散实践、考试取证的方式,让农民种地实现“持证上岗”,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服务水平。

挖掘百名新农人参与粮油经营流通。围绕粮油生产销售、品牌创建、市场推广等农业产品市场化短板,通过“揭榜挂帅”项目人才(团队)引进、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等方式,挖掘培养百名热爱农业、视野开阔、知识丰富、能力突出的粮食生产流通经营人才,培育一批粮油生产流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粮油销售产业。(杨宝、龙兴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