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市州体育

六盘水市田径队:为爱拼搏 圆梦凉都

2022年08月16日17:27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田径比赛落下帷幕。凉都运动员以自己青春的汗水,为六盘水市代表队夺得了3金13银11铜。今天的成绩,是无数个努力的昨日积累而来,教练员和运动员四年的备战,1400多天的拼搏,铸造了本届运动会田径赛事的好成绩。

回顾备战省运会的日子,六盘水市代表队教练魏鹏感觉恍如隔世。“2018年,通过人才引进,我来到六盘水担任田径队教练。当时六盘水市田径队就已经开始备战省运会了。作为东道主,备战压力可想而知。”魏鹏表示,田径队的运动员大多是六盘水市第十中学的学生,因为要兼顾他们的学习,周一到周五下午训练,周末全天训练。2021年冬天田径队开始集中训练,一天两训,平均每天最少训练6个小时,慢跑、拉伸、有氧无氧训练、身体素质训练……都是每天的必备课程。

六盘水市田径队的优势项目是中长跑,短跑和跳远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但成绩都有很大的突破。目前,六盘水市田径队队员从2018年的40余人发展到100余人。

时间回到9天前,原地后蹬跑、舒展拉伸、有节奏地跑步练习……在六盘水市第十中学的操场上,田径运动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铆足了劲,刻苦训练。

作为主攻中长跑项目的教练,魏鹏告诉笔者,中长跑作为一项需要速度和耐力的综合性项目,不仅是体力和耐力的严苛考验,还是意志力和心态的磨炼。运动员在每个阶段的呼吸节奏、步长与步子的频率等都有技巧,看似只有几秒钟的提升速度,都需要运动员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有意识地主动练习,上万次的训练堆量才能做到。

“备战训练和平时相比,节奏更快、强度更大。有队员在积年累月的训练中脚底磨出了血泡,血泡破了以后再长血泡,如此循环,形成泡中泡,最后那层皮整个就脱落了,但没听到队员喊一声苦累或请假,都在咬牙坚持训练。”魏鹏说:“现在离省十一运会的时间越来越近,队员心中都有紧迫感,‘我要练’的意识很强,每日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挥汗如雨,志在省运会上争金夺银。”

18岁的金林筑练中长跑已经四年多了,虽然每天训练很枯燥、很辛苦,但她习以为常。每次受伤、成绩得不到突破的时候,金林筑也想过放弃,但每次她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对于所有田径运动员来说,心底那份由衷的热爱,是他们坚持的原因,他们每天都在和自己较量,都希望更快、更高、更强。

本次省运会,金林筑参加了女子1500米项目角逐。“能代表六盘水市参赛,感到特别开心。”金林筑高兴地说。

比赛项目多、参赛人数多、项目要求及相关技战术差异较大是田径运动的特点之一,而这也决定了田径的备战有别于其它大项。事实上,加大人才输送力度、拓宽训练平台也是六盘水市田径队近年来努力的方向之一。

这四年来,六盘水市田径代表队围绕项目特点、继承成功经验,在过去四年中通过深化体教融合促进梯队建设,充分调动起了基层小选手和教练员的积极性,将六盘水市第十中学作为“六盘水市田径训练基地”,主动与上级单位进行训练、竞赛等相关工作的沟通对接,将优秀的苗子输送到省队训练,为加大我省竞技体育高水平人才的储备贡献了力量。(张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