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威宁:民族团结花盛开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2年08月10日12: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清晨的贵州省威宁自治县石门乡石门坎社区,微风习习,空气清新。不远处的民族文化小广场上,苗族同胞自发聚集在一起,吹着芦笙,载歌载舞……

石门乡地处威宁自治县西北部,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全乡总人口27.8%。长期以来,辖区内苗族同胞习惯用本民族语言交流,使用汉语沟通能力较弱。为了让苗族同胞能将党的方针政策入脑入心,该乡组织苗族干部深入各村(社区)用苗语讲惠民政策、谈身边变化、道美好愿景……让苗族同胞切身感受到党的惠民春风。 

文艺汇演“中国梦 我的梦”。

文艺汇演“中国梦 我的梦”。

这是威宁自治县开展民族工作的一个缩影。

威宁是贵州省唯一以三个主体少数民族自治的县,截至2021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1602513人,少数民族人口382518人,占总人口的23.87%。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样板。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入秋时节,走进威宁自治县迤那镇万亩精品苹果基地,果树摇曳生姿,一个个苹果挂满枝头。海升集团威宁自治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作为地方特色企业的代表之一,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发展,也带动各族群众增收就业,让当地群众实现在家即可务工、在家即可就业的愿望,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基地年用工量达2万人次以上,各民族同胞在基地同工同酬,互助互爱。

各族同胞在威宁自治县迤那镇海升苹果基地采摘苹果。

各族同胞在威宁自治县迤那镇海升苹果基地采摘苹果。

威宁自治县在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在创建工作中,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有总结、有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以民族节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县内大型活动为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基本知识、民族法律法规等内容,强化各民族国家意识、公民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讲团结谋发展的各民族共同愿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聚焦需求导向 传承民族文化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坚持用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感情团结凝聚各族群众,传承文化,搭建民族团结“交流桥”。

在工作中,结合“双培”行动要求和各民族生活实情,充分听取民意,组织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集中参加“国家通用语言”“农村农民实用技能”“感恩意识教育”“移风易俗”等培训,采取“一帮一、一帮N、N帮一”“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巩固提升。

6威宁自治县少数民族教师为师生表演彝族传统乐器—月琴

威宁自治县少数民族教师为师生表演彝族传统乐器—月琴。

2018年以来,在威宁自治县石门乡、龙街镇、猴场镇、板底乡、云贵乡、五里岗街道等地共培训3000余名有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增强各民族自我发展能力和同步小康的内生动力。

大街乡位于县城北部,离县城40公里,是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9%。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街乡结合民族区域实际,成立了工作小组,组织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为群众讲述党的光辉发展历程,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我们一直注重文化资源保护工作,收集、整理、编译出版了《支嘎阿鲁画册》《苗族情歌礼辞》等少数民族古籍及文献,培养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传承艺人。我们还以民族节庆为载体,举办民族文化活动,以民族歌舞、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民族工艺及绘画摄影展览、影视展播等多种形式,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交融。”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罗钢介绍。

威宁自治县板底乡各民族孩子沐浴在党的温暖下。

威宁自治县板底乡各民族孩子沐浴在党的温暖下。

发展惠民 共享幸福生活

一直以来,威宁自治县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建进步创建工作的第一要务,以团结和谐凝聚人心,以发展成果巩固团结,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

截至目前,全县申报认定民贸企业9家,协助民贸企业落实贷款2370万元、申报贷款贴息32余万元,助推民贸企业做大做强。开展民族手工艺人才培训,引导办厂兴业,目前全县从事民族手工艺品生产的企业10家,各具特色的产品深受县内外游客欢迎,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在工作中,威宁自治县还结合地理优势、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民族风情浓郁的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3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个。民族特色村寨已成为全县展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和加速器。

威宁自治县板底乡特色民居。

威宁自治县板底乡特色民居。

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首批全国7个双语和谐乡村之一”等荣誉称号的威宁自治县板底乡,近年来立足民族文化和绿色生态两大优势,全力组织动员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基础聚合、产业联合、生态璧合、文化融合“四项行动”,围绕“一核多星”的空间布局团结带领各民族群众进行特色民居改造工程,形成了以集镇为核心,以交通干道为纽带,以聚居村寨为点缀的特色民居建筑集群景观,共同携手绘就了民族和睦、生态和美、产业兴旺、文化兴盛的山乡生活图景。

走在威宁自治县板底乡的乡间小道上,映入眼帘的是红黑黄三色图案装点的具有民族文化符号的特色小楼,居民楼前围坐着的村民热情招呼着过往的游客,勾勒出一幅和谐美好的新农村画卷……

民族团结山歌响,友谊花朵满园香。发展中的威宁,正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上,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走出一条具有威宁特色、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图/文 周星、陈鸿江、卯龙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