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南龙乡:做好“建”“管”“拆”三篇文章 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2022年08月16日15:2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开阳县南龙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宜居难题,做好“建”“管”“拆”三篇文章,推动农村“治房”工作,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在“建”上做好文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召开群众会、坝坝会等形式深入村组开展建房审批相关培训,对养殖户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和业务知识指导,切实防止一些养殖户因“不懂法而违建”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共同深入村组开展培训共3次,通过集中培训,让群众熟知建房审批流程。

南龙乡工作人员了解群众家中建房情况。

南龙乡工作人员了解群众家中建房情况。

在“管”上做好文章,凝聚力量联合执法。村级严格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对于有建筑需求的主动介入、积极引导,确保建筑合法合规。乡属职能部门坚持每半月调度一次违章建筑工作,对违反相关程序施工建筑的,坚持“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倒查一个”的原则,组织精干力量参与治理行动,确保辖区建筑均于法有据。在全县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坚持“发现一个、整改一个”。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南龙乡共出动排查人员100余人次,排查辖区各建筑施工场所20余次,发现一般隐患2处,已整改2处。

在“拆”上做好文章,坚持“应拆尽拆”。坚持对自主排查发现的违章建筑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坚持一周一调度,有力有序推进农户自行整改。对经催告不履行的,依据国家和省、市关于规范乡村宅基地自建房政策法规,严格依法行政,应拆尽拆,确保不留隐患。拆除后,结合“巩文”工作实际,敦促居民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治房”工作。目前,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敦促农户自行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2处,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图\文 罗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