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锦屏:35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2022年08月16日16:43 |
小字号

30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

30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

“妹崽,恭喜你考上大学了,这是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锦屏县河口乡邮政所的乡邮员张林昌正在开展一天的投递工作,他将大学录取通知书及时送到学生家中,还没来得及歇一歇,又拿着邮件送往另一家……

这位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乡邮路上的信使”的乡邮员,35年来,行走了近30万公里,为3个乡镇、23个村的乡亲们投递报刊、信件、快递140多万件,用脚步连接了苗乡侗寨与外界的联系,将一封又一封化作乡愁的信件包裹交到百姓手中,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乡邮员,我要尽职尽责地服务好乡亲们。”

“大哥,在家呢?这是你的3个包裹,给你送过来了。”

“来啦!一路上辛苦了,快进屋坐一下,喝口水歇一歇。”

张林昌送快递到河口乡瑶光上寨,被一户人家热情地邀请到家中喝水歇息。

30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

30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

这条乡邮路上的乡亲跟张林昌再熟悉不过,每到一户人家,都能受到乡亲的热情邀请,或坐下歇脚,或喝水聊天,或避雨借宿,百姓的实际需要和热情质朴,让张林昌在这条孤独的路上,有了义无反顾走下去的决心。

据张林昌回忆,1987年他从部队退伍回家,正巧50多岁的乡邮员送信到他们村,天黑留宿他家。交谈中得知,这条覆盖2万多群众,投递一次要走四五天的乡邮路,是全县最艰难、最没人愿意跑的邮路,老邮递员十分担心他退休后没有人愿意接替他。张林昌是本地人,又是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决定接替老邮递员继续为乡亲服务。

30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30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希望信使“。

走村串寨、爬坡下坎,摔跤受伤是常有的事,这条乡邮路比他想象中的艰难太多。工作之初,他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想到2万多群众的需要,他选择了坚持,这一干就是35年。

随着网络的普及,如今人们的通讯不再依靠信件,张林昌的使命却没有因此而结束,他继续发挥吃苦耐劳、苦干实干的精神,立足岗位不断进取,将各类邮政快递包裹精准投递到百姓手中,并在投递途中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自觉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会坚持干下去,直到走不动为止。”张林昌对山区百姓真挚承诺。(图/文 杨正蕊、刘光英)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