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激活数据潜能 释放更大价值

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平台交易额破亿元

2022年08月06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曾帅)近日,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额节节攀升,截至目前,累计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入驻数据商282家,上架产品347个。

贵州是全国首个成立大数据交易所的省份,近年来,交易所在组织架构、数据产品、交易方式、盈利模式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探索,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整体仍处于创新探索阶段。去年8月,贵州印发推进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工作方案;10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再次“启航”。

“我们通过抓顶层、建平台、定规则、育生态,引导、规范数据流通交易。”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潘伟杰说。

抓顶层方面,建立了“贵州省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中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新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体系架构,形成了“一中心+一公司”的新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新体系架构。

建平台方面,通过运用云计算、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等新技术,完善数据流通交易平台数据归集、登记、交易、结算、支付等功能,实现原始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产品“可控可计量”、流通行为“可信可追溯”,初步形成了数据流通交易的基础设施。

定规则方面,针对当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数据确权难、定价难,市场交易主体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贵州在全国首发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

育生态方面,通过围绕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引进一批“数据商”,提升数据交易效率,在数据经纪、合规认证、资产评估、安全评估、人才培训等方面培育一批“数据中介”,打造数据流通交易服务体系,构建流通交易产业生态。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支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建设,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今年3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投资重整。6月21日,省大数据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优化提升方案》,以促进数据流通交易。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李刚表示,作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行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努力构建“产权制度完善、流通交易规范、数据供给有序、市场主体活跃、激励政策有效、安全治理有力”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为国家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新路径贡献贵州经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