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筑牢“防护网”守好“养老钱”

2022年08月04日18:13 |
小字号

自全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铜仁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通过压实责任,强化宣传、摸底排查、大力整治等方式,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高站位部署,压实工作责任。铜仁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坚决扛起牵头抓总责任,成立了“市金融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和“市金融系统涉养老诈骗线索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召开了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会、全市金融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印发《铜仁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了全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台账,从摸排风险、靶向宣传、监测预警、分类处置、行刑联动、善后处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等10个方面进行任务分解,并按月推进工作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

广覆盖宣传,提高防范意识。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宣传实效。一方面,市县两级金融国资中心、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深入社区、街道、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并围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对群众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的系统性、持续性、有效性。截至目前,全市金融领域共发放宣传册50000余份。另一方面,在铜仁金融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广泛宣传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主要形式、特征及危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发布《拒绝高息诱惑,打击非法集资》《谨防金融养老诈骗》《关爱老年生活,远离非法集资》等防非反诈宣传视频11条,视频点击率超20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

多维度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制定《铜仁市金融领域养老诈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协作配合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合作,畅通与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新增养老服务机构情况,依法依规开展摸排和监管。注重全面深入摸排线索,及时公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线索举报电话、设置举报平台。今年来,中心牵头对铜仁市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理财”等字样或者内容的企业进行摸排,建立台账,联合银保监、区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已有5家无实际经营、无营业收入的空壳企业依法依规办理注销登记,另有3家企业正在办理注销或工商变更手续。  

大力度整治,消除风险隐患。对收集到的线索及时进行核实、及时反馈核实结果、及时移交有关部门,确保线索摸清、查透并依法处理。今年5月,有群众举报反映我市某投资公司销售的理财产品涉嫌养老诈骗非法集资问题,市金融国资中心收到线索后及时组建调查组赴公司开展现场核查。经调查,该投资公司管理的理财产品涉嫌违规,责令公司停止发行,并严禁其公开宣传私募理财产品。

下一步,铜仁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将持续发挥市级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作用,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深入排查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坚持打早打小,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做好防范养老领域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形式的辨别能力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铜仁市金融和国有资产发展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