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华大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汪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谱写生命科学的“中国名片”

2022年08月04日1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进入21世纪,生命科学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从基因组、蛋白质组到转录组等多组学发展,从基因检测、早期筛查,到构筑不明生物的防疫战线,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在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和健康等重大问题方面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华大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汪建表示,要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中国要肩负起“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

华大集团曾代表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并承担“中国卷”的绘制工作,这也是其成立的初衷。发展至今,华大不仅已经实现了基因组学、单细胞组学和时空组学的“三箭齐发”,并且都处于领先位置。“我们不能总是作为一个跟跑者去追赶。我们要有科技,要有标志性的成果。”汪建表示。

而支撑华大如今“快跑”和“领跑”的利器来源于其源头的自主创新。据了解,在生命科学领域,全球只有少数几家能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企业,华大旗团旗下的华大智造就是其中之一,汪建指出,“华大智造主要进行核心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包括测序仪、实验室自动化设备等,其建立的自主可控的源头性核心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准。”

在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之际,华大“火眼”实验室发挥大规模应急检测能力,建立起预防、控制疫情的长效机制。如今,“火眼”实验室已从中国走向全球,在阿联酋、文莱、塞尔维亚等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超过近百座,为构筑全球战“疫”防线贡献了“中国技术”。

同时华大集团还形成了基础科研与产业、人才培养的“产学研”无缝连接、融会贯通,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通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这是一个蛮有意思、值得大家关注参考的新模式。”

从“跟跑”转变为“并跑”“领跑”,华大集团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怀抱“健康美丽,做生命时代的引领者”的愿景,践行“解读生命奥妙,谱写产业华章,体验精彩人生”的核心价值观,将持续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谱写生命科学的“中国名片”。 (程思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