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紫兴街道:改善农村生活品质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08月03日14:20 |
小字号

“以前,每到大雨天,污水就从井盖涌出来,出行十分不便,现在家家户户接入排污管,环境肯定比以前好很多!”说起污水改造工程,开阳县紫兴街道群兴村村民廖阿姨竖大拇指。

图为:村支两委人员会议研讨污水排放等事宜

村支两委人员会议研讨污水排放等事宜。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三水同治”,积极整合、协调辖区资源因地制宜选取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模式,加快完善雨污分离和“黑水、灰水”分离体系,实现源头减量。建立全村黑臭水体治理台账,逐步消除黑臭水体。目前,群兴村南兴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30户村民排污改造,多方筹措资金,扎实推进污水管网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加码助力。

据了解,群兴村南兴组的污水管道由于修建时间长、设计不合理等经常堵塞,一到大雨天,污水排放不畅,就从井盖冒出,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居住和出行,“污水横流”成了群众的一件“烦心事”。

图为:排污管道掩埋施工中

排污管道掩埋施工中。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开阳县紫兴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决定结合近期改厕工作,将未接入污水管网的化粪池全部接入污水管网。

因南兴组居住人口较多、房屋密集,无法每家每户都按照要求建设化粪池,群兴村村支两委多次组织村民召开坝坝会,共同商议污水管网改造事宜,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确定施工时间、施工方式,制定专门的改造方案,采取总管网管道疏通、多户联建化粪池、污水排放接通城市管网方式进行改善,既疏通了城市污水管道,又从根本上解决村民污水排放难的问题,破解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图\文 刘开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