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七星关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2年07月28日11:09 |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布局多种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各产业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逐步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汇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值仲夏,草木葱茏。在绿色掩映下的田坝桥镇螃蟹村,烤烟种植合作社内,随处可见烟农分拣编扎烟叶的繁忙景象。

“烤烟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去年我家种了3.3公顷,除去成本就赚了8万余元。”村民孔祥超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继续种植了烤烟,有关部门请了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指导,解决了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有效的培训和生产指导,不仅有利于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同时也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降低烘烤成本。”毕节市烟草公司七星关区分公司烟叶股股长陈秀娥表示。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动力。

我区坚持“优化布局、依靠科技、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走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价值、节约成本的烤烟发展道路。在生产中,进一步优化烤烟布局和种植,充分发挥区域环境优势,选择海拔适宜、光热资源丰富的地块种植;强化移栽节令,严格按照烤烟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规定的规格尺寸起垄、移栽,认真落实科学配方施肥技术,加强烟叶生产田间管理工作,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烤烟种植水平逐年提升。

在八寨镇冷水河村烤烟基地,一行行整齐的烟叶绿意盎然,生长茂盛。烤烟房外,烟农们忙着将刚从烟地采摘回来的烟叶进行分类绑杆上炕。

“我们这儿种植烤烟467公顷,预计采收烟叶1.8万担左右,产值3000万元左右。”烟叶站负责人靳小川表示,农民靠着流转土地种植烤烟,收入得到了增长。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烤烟,不断加大激励措施,强化技术指导,充分调动烟农种植烤烟的积极性,为烟农铺就了一条金色致富路。

据了解,2022年,我区烤烟计划收购10.25万担,生产面积2627公顷,上等烟比例71%以上。全区落实移栽面积2853公顷,涉及26个镇乡149个村2028户烟农。预计实现产值1.7亿元,烟叶税收3740万元。因地制宜发展烤烟产业,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户增收,让“绿叶子”变“金叶子”。

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要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延伸农业产业链,加速实现农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从数量规模走向质量效益。

为此,我区成立了生态家禽产业指导组,统筹推进全区生态家禽产业发展,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区蛋鸡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和组织保障。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生态家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明确专人统筹调度,抓实抓牢蛋鸡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毕节盛园蛋业有限公司是我区规模较大的蛋鸡养殖公司之一,养殖场自投产以来,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广州、深圳等商务部门来生产基地对当地的养殖环境、养殖技术、饲养饲料、鸡蛋品质进行考察。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产品逐步打开省内外市场,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公司现存栏66万羽蛋鸡,年产鸡蛋1.6亿枚,年度销售额达8700余万元,带动了当地100余户农户就业。

截至目前,我区蛋鸡存栏410.2万羽,日均产蛋约369.18万枚,日产值240万元左右,预计年底实现蛋产量2.88万吨,产值3.168亿元。

站在高起点,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从种植业到养殖业,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提升,我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乡村振兴取得了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