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一针一线融入大湾区 绣出精彩幸福新生活

2022年07月28日17:22 |
小字号

短平快民族刺绣技能培训。

短平快民族刺绣技能培训。

“我们用民族特色的锁针绣法把龙、凤、鱼绣在民族服饰上,代表着富贵祥和的美好祝福……”近日,走进黎平县龙形街道龙形社区“香绣花开传承工作室”,以侗族元素为主的侗绣服饰、挂图、披肩等产品琳琅满目、花样繁多,“90后”的侗族服饰传承人钟香花正在给顾客介绍她的侗族手工艺品。

“从小我就跟着母亲学绣绣片、背带、枕头套、鞋垫、打花带……不仅妈妈会手工刺绣,我的外婆和外曾祖母也会做。”钟香花说,她家一家四代人对刺绣、织布、制作侗族服饰都颇有心得,刺绣的手艺一直传承至今。

短平快民族刺绣技能培训。

短平快民族刺绣技能培训。

2018年,钟香花享受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搬迁到黎平县龙形街道龙形社区居住,2019年,她成立了家庭式工作坊,并对外发放绣片和回收绣片,带动4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侗绣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我们要用刺绣作品和侗族服饰展现我们的侗族文化。”为此,钟香花经常在开展侗绣培训、传授侗绣技艺之间奔走。

为更好的把传统技艺传承好,钟香花把爱好当事业,在争取街道的政策扶持下,于2021年9月成立了“香绣花开传承工作室”。为推广侗绣,钟香花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刺绣培训,带动群众传承民族手艺。

琵琶歌队。

琵琶歌队。

“我每天走路6分钟就能到工作室,每个月有300多元收入,既能照顾家人还能挣到钱。”2021年龙形社区搬迁群众杨月艳来到“香绣花开传承工作室”上班,通过免费参加学习培训,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我这工作室主要制作侗族盛装、刺绣饰品,如:帽子、胸针、刺绣手包、背带、各种款式鞋子、室内摆件等民族手工艺品;因为绣品的质量高,样式独特市场广阔,大部分产品就近销售,省外也有市场,主要在集中在广东等地,也有很多产品远销台湾。”钟香花介绍。

文艺队。

文艺队。

工作之余,钟香花还组建了一支40人的文艺队(其中侗族大歌20人、琵琶歌20人),文艺队在2019年黎平县“让世界听见黎平”才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丰富自己日常生活的同时,她的刺绣工艺也通过文艺队的充分展现,得到了广泛宣传。

“民族手工艺不仅带动群众就业,还拉动织布、服饰销售等产业链发展。我们正着手‘侗绣+’发展模式,如‘侗绣+服饰’‘侗绣+旅游’……让侗绣放大无限能量,惠及更多群众。”钟香花高兴地说。

钟香花在刺绣。

钟香花在刺绣。

如今,钟香花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带动近60名妇女就业,让“指尖技艺”变成了“指尖经济”,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锦绣路”。(图/文 周泽雅、姚进忠)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