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东西部协作助力职业教育大发展

2022年07月28日11:24 |
小字号

2021年以来,佛山驻黎平工作组聚焦“佛山工业制造+黎平职业教育”,积极推动两地校企合作双向发力,围绕企业需求、学校发展、学生就业等方面,运用专业共建、订单培养、岗位实习等方式,促使校企合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专业共建储备技术人才。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根据佛山企业对技术人才知识、技能、素质等方面需求,积极畅通黎平职校与佛山企业信息沟通渠道,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协同共建专业,开设冠名班级,为合作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保障。目前,黎平职校顺利与佛山顺德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广东海信宽带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协同共建了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西面点和中餐烹饪方向等4个专业,开设13个冠名班招收585名学生。

二是补齐短板提升办学水平。合作企业选派管理人员或者技术骨干到黎平职校开展技术讲座、教学培训、企业文化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师资力量,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术视野。投入价值100余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实训设备和中西面点、中餐烹饪实训设备,帮助黎平职校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为冠名班设立奖学金、爱心助学金、班主任津贴等多项奖学资金,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激发教师教学动力。

三是岗位实习提升学生就业率。合作企业遵循专业对口原则,为冠名班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岗位和就业岗位,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实现校企精准对接,岗位精准育人。目前,佛山顺德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为黎平职校提供40个实习岗位,学生在完成岗位实习及企业内部培训考核且合格后,可安排到相应技术员岗位就业;珠海(顺德)赛纳奔图电子有限公司为黎平职校170名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结束的学生提供为期4个月的岗位实习。(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