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江口兴隆:最好的帮扶就是为民服务办实事

2022年07月28日16:32 |
小字号

“驻村应该帮扶什么?”这曾是铜仁银保监分局派驻江口县双江街道兴隆社区驻村干部赵恩德常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在兴隆社区驻村接近2年的他,找到了心中最认可的答案——“最好的帮扶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而是为民服务办实事。把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平安事解决好了,驻村帮扶也就做实了、做深了。”

设立“金融服务站”,解决百姓烦心事

兴隆社区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有新市民291户1184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达15%。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老年人仍然习惯用存折取款,每个月15、16日这两天,还会去1公里外的银行排队取钱,跑了不少腿。为此,社区驻村工作队联合江口联社直接把“金融服务便民站”搬进社区,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为老人办理日常支取、生活缴费、存款转账等业务。

在便民服务大厅内,居民姚大爷拿着存折熟练地在“金融服务站”内取出了钱。“现在的社区生活真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幸福了,‘银行’就在家门口,再也不用走远路、排长队了。这里不仅可以存取款,还能直接交水电费,实在太方便了。就连周边小区的居民也常来这儿办理业务。”姚大爷高兴地讲到。

新建“雨水管网”,解决百姓操心事

每年的夏季,是窍湾安置点雨量最充沛的季节,也是安置点居民最头疼的时候,因为担心地下停车库被水淹没。雨水最多的时候可以渗透到办公室内,每逢大雨,兴隆社区第二党支部会组织党员、楼长光起脚清扫雨水。

为彻底解决盛世兴隆小区雨水堵塞问题,社区党支部联动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双江街道办事处请示报告,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及改造项目,采取东西部协作模式,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新建雨水管网300m、污水管网300m、地面防水维修1200㎡、道路提升3000㎡、屋面维修3000㎡、消防设施维修。

自从今年小区安装雨水管网后,小区居民再也不用担心摩托车、电动车停在车库里面被水淹没、被水泡坏了。

开办“社区医院”,解决百姓揪心事

在江口县双江街道中心卫生院兴隆门诊部,候诊区居民正在排队检查,医生有条不紊的进行诊察和解答疑问;一排排床位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环境让群众放心就诊。

今年76岁的李阿姨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风湿病、高血压,因腿脚不便无法到医院及时治疗。“兴隆社区门诊部就在社区门口马路边,看病就医特别方便、价格便宜,医生手法娴熟,医术精湛。”李阿姨说。

据了解,双江街道中心卫生院兴隆门诊部占地面积180平方米,有医务人员7人,设有内科、外科、中医科、眼科、康复科、心电图室、B超室等科室,可开展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等,配备有DR照片机、彩超、心电图等设备,同时共享双江街道中心卫生院所有医疗诊断设备。兴隆门诊部的设立,切实解决了社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安装“智能报警器”,解决百姓平安事

由于兴隆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居住人员相对混杂。年轻人上班不在家时,最担心的就是老年人乘电梯及用火用电安全。  

据赵恩德介绍,为保障小区居民电梯使用、用火用电安全,社区联合科技公司,利用“天网工程”“智能小区工程”引入小区楼道照明、火灾感应设施、门禁系统等设备,全部安装了智慧报警器,做到视频监控无死角,最大程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置点以“支部建在网格上”为抓手,探索“党建+综治+警务+服务”工作模式,设置综合协调室1个、天网工程35个、智能小区工程3个,共安装监控探头40个,实现重点路口、重点区域,监控探头全覆盖,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设立‘金融服务站’、新建“雨水管网”开办‘社区医院’、安装‘智能报警器’……这些事情都是琐碎小事,但只要能方便居民,在我心中就都是大事。”赵恩德感慨道,“只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就没有止境。”

“今后,我将继续坚持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社区工作方式方法,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快变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赵恩德说。(江口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