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市审计局突出“四个聚焦”提高经责审计监督质效

2022年07月28日10:46 |
小字号

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和督促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玉屏县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收官的关键阶段,铜仁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通过沉住气、静下心、多讨论、精提炼、善总结,做到“四个聚焦”,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查已病、防未病”和建设性作用。

一是聚焦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重大决策情况,把牢把准审计目标和方向。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对象是领导干部,审计最终指向性是人,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界定领导责任,坚持以领导干部履行的责任、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审计重点,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

二是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延伸审计触角,查深查透事实。找准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依据,围绕重大项目实施、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绩效、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等,深刻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违反财经法纪、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等行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三是聚焦审计发现的疑点,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找准核实问题,严防反映问题不精准、浮于表面,审计组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精细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敢“啃硬骨头”,敢“攻城拔寨”,不放松、不放手、不放弃每一个重要疑点线索。

四是聚焦形成审计证据和材料,总结提炼,形成证据链完整闭合。审计证据是对审计事实的提炼和概括,是审计底稿反映问题的事实依据,严格按照充分性、相关性、可靠性、规范性等要求,规范审计程序,依法取得证据,确保审计质量,切实把“全省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落到实处。(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刘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