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当前热点

贵州多形式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掀起树家风育廉风的热潮

2022年07月25日16:12 |
小字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今年以来,贵州省多地妇联组织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掀起了树家风,育廉风的热潮,弘扬和培育良好廉洁家风。

贵阳市妇联联合贵阳市纪委市监委,聚焦贵阳贵安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庭,以正面引领和反面警醒相结合,通过“三个一”活动,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廉洁教育,引领年轻领导干部廉洁齐家,建设清廉家庭,引领社会风尚。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贵阳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洁家风建设相关书籍,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写廉洁寄语等,引导家属做与时俱进的学习者、做家属事业的支持者、做廉洁持家的守护者,为家属敲响防腐拒变的警钟。

举办一场线上家风故事分享会。邀请贵阳市“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杨朝群、“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李兴坤、朱丹,开展好家风故事线上分享。选树先进典型,把好家风好故事传播给更多年轻领导干部家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优良家风主旋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一次线上征集展播活动。号召关键岗位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参与家风建设短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音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在新闻平台、广播平台进行展播推广,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弘扬革命先辈、时代楷模的红色家风、清廉家风,以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廉洁正气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市妇联联合开展全市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凉都清风·家庭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年轻领导干部家属牢固树立“廉洁家则兴、贪腐必败家”意识,崇廉拒腐,以廉兴家,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以案为镜,为例为鉴。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年轻领导干部家属要坚决摒弃“看客”心理、“看戏”心态。守牢廉洁底线,为家庭和家人负责,当好家庭助廉的“勤内助”“严内助”“贤内助”“廉内助”。

承诺践行,严守底线。组织年轻领导干部家属现场签订助廉承诺书,观看正风反腐、廉洁齐家、 严以治家相关视频。引导年轻领导干部家属要做到自身过硬正家风、择善而交净家风、言传身教树家风,当好“廉管家”,守好“廉洁门”,弘扬廉洁风尚,真正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市妇联联合联动,推出FM1029“爱安顺·幸福家”电台栏目,邀请安顺市委党校周丽江副教授分享家庭廉洁文化主题故事。

以“传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为主题,通过讲、送、读、播“四位一体”方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家庭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做廉洁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家庭。

铜仁市万山区妇联联合区纪委监委等单位开展清廉促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干部慎终追远、心怀感恩,以清廉之风促进家风建设。

经典诵读扬正气。组织多个家庭集体诵读《茶廉赋》和《清廉家风》诗歌,铿锵有力的话语,脍炙人口的廉洁诗歌弘扬了清风正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以茶为媒颂清廉。看“清风”茶艺表演,从茶叶的形态之美、艺术之美,感受到“廉、美、和、敬”的茶德观。品“四廉”茶,加深了对中华茶文化的了解,领悟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深刻寓意。

传统艺术显气节。邀请国画老师为大家示范了莲花的画法,手把手地教授一些实用的国画技巧,以笔为言、以纸为媒、以美为体、以廉为魂,创作出自己心中“廉洁之花”和清廉书法作品,领略中华传统艺术之美,传播廉洁文化,弘扬廉政勤政的崇高气节。

廉洁教育悟感受。组织领导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全国、全省、全市贪腐的典型案例,了解近年来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果,从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示。

黔西南州妇联推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读书分享会,州妇联干部职工共同诵读经典,以营造幸福婚姻、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大力弘扬廉洁家庭理念,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涵养好家教。

贵州省多地妇联组织以宣讲会、讲故事、拍视频、读经典等形式,从纸间到指尖,从屏幕到云端,从身边到心田,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文化风行,让清风正气充盈。(贵州妇女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