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新时代的贵州人 | 刘秀祥:努力改变命运,回乡再改变更多的人

2022年07月20日08:0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7月,高考结束,学生迎来假期,望谟县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秀祥却越发忙碌。他既要帮助学生填报志愿,又要为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对接资助,还要为新一届入学学生筹备资助事宜……

走进刘秀祥省级名师工作室,外墙上的八个大字“厚德重智,德育先行”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工作室的行动方针,更是镌刻在刘秀祥心中的教育理念。

“教育的意义不在当下,而在未来。”刘秀祥说,教育薄弱地区的孩子普遍自卑、迷茫和缺乏目标,需要德育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树立远大理想,成长为有孝心、懂感恩,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无论再忙,刘秀祥都坚持当班主任。他说,德育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只有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足够多,才能真正了解学生、走近学生。

望谟县第三中学副校长付占一,是最早加入刘秀祥省级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之一。他说,工作室将外面的名师引进来,将望谟的教师送出去。教育理念在变化,德育真正让学生变得更加优秀、自信。

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分别与北京、江苏、山东等地的多所友好学校的机构加强了交流,每年定期组织约50名教师外出听课、观摩和培训,开展教育教研、师德师风、党史学习等讲座200多场,有效促进了区域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秀祥经常说,要想改变命运,教育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轻松路。他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学生,坎坷命运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

刘秀祥4岁丧父,母亲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从小他就一边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一边完成学业。2008年,他“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无数人。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普通教师。十年间,他发起的“助学走乡村行动”累计资助学生4200多人,资助金额达1300多万元。

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刘秀祥更喜欢称为“投资”。他告诉学生,不要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要为获得资助而感到自豪。每个人日后也应通过不同的方式反哺社会,才是对这份投资最好的回报。

李应芬是刘秀祥的学生,高二时,一连生病几天,高烧不退,因为家庭困难,她一直咬牙坚持,没有给家人和老师说。刘秀祥发现她上课时状态不对,连忙叫来妻子将她送到医院。每天放学后,刘秀祥做好饭送到医院,三人一起在医院用餐。住院一周,刘秀祥夫妻全程陪护,悉心照料,同病房的人都以为他们是一家人。

李应芬家庭情况特殊,70多岁的爷爷年迈多病,母亲患有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和他们一起生活的还有母亲的弟弟,患有先天语言障碍,一家人的重担全部压在父亲身上。李应芬想让成绩更好的弟弟来城里读书,便萌生了辍学的想法。

得知该情况后,第二天,刘秀祥将李应芬找来办公室,告诉了她一个“好消息”:有爱心人士愿意资助她继续学习。

“那天,刘老师和我谈了很久,让我一定要坚持把书念完,以后家里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李应芬哽咽着说:“很久后我才得知真相,哪里有这么快就能联系到资助,都是刘老师从他自己的工资里挤出来的。”

如今,大学毕业后李应芬回到望谟,入职刘秀祥名师工作室。“选择回来,是为了回报,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学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李应芬说,刘秀祥老师是她的榜样。(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登成 唐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