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职院对点帮扶竹林村乡村振兴

驻村第一书记杜书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伍”

龙章榆
2022年07月13日13: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从高速收费站下站,杜书睿马不停蹄赶到竹林村村委综合楼,和前来考察产业的客人汇合后,他一早上带领客人讲规划、看土地,忙前忙后。这是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竹林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常态。

2021年,为更好引导各项资源下沉到基层,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各项中心任务顺利开展,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派驻工作。

面对挑战,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老师杜书睿主动请缨,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协助当地建设美丽乡村,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去年以来,“第一书记”发挥学院文化、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推动竹林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强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产业从无到有,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担“带头人”: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去年六月,杜书睿带着兴奋心情正式进村工作。然而进村不久,面对农村基层的工作,从小城市长大、长期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他便感受到了挑战:“工作千丝万缕、纷繁复杂,从哪里入手?”

工作中的杜书睿(中)。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杜书睿(中)。受访者供图

跟着村干部走村串户、进村民家中听取农户需求,下田间地头查看规划……杜书睿从走访中寻求破局。“乡村振兴,要把抓基层党建作为关键。”经过调查,他确定了党建引领+乡村建设的整体思路。

通过用好用实党内“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纪律、协助发展后备力量……很快,杜书睿进一步凝聚了村“两委”班子的向心力,动员了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组织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乘势而上,杜书睿带领班子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建立了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完善村级财务制度、村干部管理办法、村民自治管理章程等制度;联系学院5个党支部和相关单位为22户群众发放生活物资和帮扶现金;完成324户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撂荒地整治工作和2020-2035年乡村规划工作……

如今,党建引领组织振兴,已成为竹林村乡村振兴的政治底色和最牢根基。

当“搭台人”:发挥学院优势改善人居环境

“不要打架扯皮、不要没得孝心、不要说道是非、不要打牌赌博、不要整无事酒……”走进竹林村村口,一面长6米,高3.3米、绘有布依文化元素,融合“室内室外五干净、和谐邻里六不要、院坝房屋六整齐”宣传语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为增强村民自治意识、提高竹林治理水平而打造的。

学院为村里打造的文化墙。人民网 龙章榆摄

学院为村里打造的文化墙。人民网 龙章榆摄

今年,贵阳市把“强民生”作为“强省会”的重要内容,以开展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和治风等农村“五治”为抓手,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今年村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加强与学院党委对接,将学院的教研、师资、人才优势融入到村里的‘五治’工作中。”杜书睿说。

对点帮扶以来,学院党委下发20余万帮扶资金将村里的通组路重新翻新、建设治风“三统一”广场。同时,学院各党支部也积极参与,党委宣传部及艺术系师生到村绘制文化墙、农林水系教授到村指导花草种植工作;艺术系教师参与房屋外立面改造和庭院改造设计、旅游文化分院的老师到村指导乡村旅游规划……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竹林村“五治”工作在稳步推进的同时,还更具特色。

夏日时节的竹林村,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各类施工火热朝天。“广场的修建将拓宽村民们休闲议事的公共空间,改厕治房为大伙打造幸福别院,新埋管道、增设垃圾处理设施将守护全村生态环境……”竹林村党支部书记余盛惠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学院党委帮扶真心实意、杜书记工作尽心尽责,相信村头那副文化墙描绘的美丽竹林‘画卷’不久将进一步变成现实。”她说。

做“中间人”:发展有效益带不走的好产业

竹林村位于贵阳北郊,距区行政中心仅18公里,毗邻相思河和盘龙山森林公园,且境内设有高速收费站,交通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明显。

工作中的杜书睿(左一)。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杜书睿(左一)。受访者供图

不过,长期以来,当地面临着发展尴尬:因缺乏长期规划,旅游产业不成气候,农业产业也不成规模,大量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就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杜书睿说,“经过考察调研,在做好党建、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决定推动村里链延伸融合,推动乡村产业功能拓展融合,培育壮大三产融合发展组织载体,实现工业与农业、城镇与乡村联动发展。”

旅游产业大有可为。杜书睿抓紧与学院党委对接,邀请学院旅游文化分院教授为乡村旅游发展进行规划,并引进企业建设露营基地。当前,联系的设计单位已设计出竹林村的品牌LOGO并编制了VI形象识别手册,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农业产业不可或缺。为改变村里农业产业零散现状,杜书睿全力引进一家科技公司在村里建设智慧农业有机蔬菜种植试点基地和林下鸡养殖场。据估算,该项目将填补村里的农业产业空白,一期投产后可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10万元。

就在各类项目推进关键时期,2021年底,杜书睿在体检中被查出患肿瘤。经过手术治疗,病情才刚有好转,他不顾家人和同事劝阻,坚持又返回村里。

在杜书睿看来,对点帮扶的第一书记总有到期离开村里的时候,但产业却可以成为带不走的“工作队伍。”“当前,几个产业引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要时不我待,抓紧对接,在有限的时间内努力有所作为,为谱写竹林村乡村振兴美好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无愧自己。”他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