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纳雍:使命在肩  逐绿前行

2022年07月0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盛夏,四面环山的纳雍县玉龙坝镇化磋窝村树木葱茏,鸟声阵阵,空气清新,俨然一个天然氧吧。

放眼望去,绿满山头的除了些许不知名的灌木外,尤为显眼的还是合手粗大的成片黄柏树。黄柏树林里,村民们一边除草,一边把密集小树砍掉剥皮,等待售卖,不时传来欢快的谈笑声。

陪同黄柏树成长,高海付出了8年的光阴。选品、种植、管护……他都深思熟虑,亲力亲为。

高海在察看黄柏树长势。

高海在察看黄柏树长势。

2014年,常年在外经商的高海返回老家化磋窝,发现几山的土地无人种管,接近荒芜。究其原因,主要是山上土地贫瘠,广种薄收,加上年轻人全部外出,劳力欠缺,在家的老人们无暇顾及,不得不忍痛不管。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怎能荒芜?”看着长满杂草的土地,高海心里五味杂陈。为此高海就暗下决心要设法把村里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高海发现村里的土质适合种植药用价值高、市场空间大的黄柏树。他找了个合适的机会,说出用闲置土地种黄柏树的想法,大家一拍即合,并商定,由他成立合作社、出钱采购树苗及负责后期管护,群众用土地入股,所得收益的30%归群众,70%归合作社。种植管护过程中,合作社还另付群众务工工资。

村民在给黄柏树除草。

村民在给黄柏树除草。

种植模式一敲定,购苗、种植就相继跟上,经过两个多月奋战,全村种下了2000余亩黄柏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的化磋窝村,山上树木葱郁,山下瓜果飘香。当年高海带领大家种植的黄柏树布满山头,大的粗如碗口,小的大如成人手腕。

“最近两年黄柏皮的价格飙升,证明当年的选择没有错。预计三年,所有黄柏树就可剥皮出售,按现在的市场价,收益一定很可观。”看着茁壮成长的黄柏树,高海憧憬着三年后的丰收景象。

村民在剥黄柏皮。

村民在剥黄柏皮。

在黄柏树成长过程中,群众不仅享受了水土保持的生态福利,也赚到了管护树苗的经济收入。

化磋窝村二组的宋安美家半山腰上的10亩土地,由于过于贫瘠,种玉米基本没收成,以前只能种点洋芋、荞子,收成也不太理想。自从将这10亩土地入股高海的合作社种黄柏后,宋安美感觉比种洋芋、荞子划算,“自从种树后,我们每年都要给合作社打工,一天100块钱,一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以后卖黄柏皮还能分红。”

2021年10月,纳雍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深得群众信任的高海当选为纳雍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茂盛的黄柏树。

茂盛的黄柏树。

成为人大代表后,高海不仅是多了一个头衔,更是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至此,他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一边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一边谋划着再次带领乡亲们把村里剩余的土地种上黄柏树,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带领全村群众一起富裕,目前黄柏价格相当可观,市场前景好,准备今年年底,带领大家把全村剩余的土地全种上黄柏树。”(图/文 杨英、罗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