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苏滨

贵州纳雍县——

村里有个评估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2年07月0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晌午已过,村民陈绍兴吃罢午饭,刚放下碗筷,村干部打来电话:“县里干部要来开个评估会,想到你家看一看,得空不?”热心肠的陈绍兴一口应下来。不一会儿,一墙之隔的广场上传来汽车声。

这是村级巡察整改成效评估会,对象是贵州纳雍县果木村,会议就选在村民家里开。

“先进来的有四五个人,都很陌生。”随着会议进行,陈绍兴得知,这些是评估组成员,有县委巡察组的,也有县纪委监委以及乡镇纪委等部门的,组长叫赵树远,坐在中间主持。

过了10多分钟,又有十几人陆续进院,陈绍兴都认识:“常在村里打照面”。

“坐在这儿的有各级干部,也有每个村民组选出的村民代表。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巡察整改工作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眼看座无虚席,赵树远开门见山,“趁着饭后这段空闲,咱们开个短会。”

接下来的会议内容,主要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成效展开。

“村务公开没落实、干部作风不严谨、连户路还有3户没通,都是巡察指出的问题。”按照会议流程,村支书李维逐条说明整改措施,“村务公开栏已经做好,党费、养老、低保等,按要求逐一公示;巡察时两个卫生员不在岗,已经通知他们了;余下的连户路也已修好,还分批对其他硬化路修补养护……”

话音刚落,有村民代表替两名卫生员解释:“不在岗不一定是旷工。这两名卫生员经常背着药箱到村里各处看病,服务很尽心,不能错怪了。”不少村民代表频频点头。

“考虑到实际,我们专门给卫生员做了门牌,在岗或出诊,看门牌就明白,这样更规范。”李维补充道。

“整改过程我们参与了,觉得效果挺好,没啥意见。”眼见会场归于平静,有代表说。

环视一周,见无人继续补充,赵树远说:“那好,现在进行测评打分。”

这是一张评分表,列有“好、较好、一般、差、较差”5个等次,根据整改情况在相应等次栏打钩。干部发放评分表,等大伙填完后对折两次,再统一收回,当场宣布结果。接下来,评估组还要实地查看,最后完成综合评价再上报。

谈起刚刚这场会,陈绍兴说:“村里人评估村里事,是一种监督,能真正落实我们的权利。”

纳雍县纪委书记王军介绍,2021年建立群众参与评估机制以来,全县共组建6个评估组,选取1838名群众代表参与,完成对26个乡镇136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实效评估,反馈问题94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4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