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黄果树管委会视窗>>黄果树新闻资讯

重拳出击 打防并举 黄果树旅游区“三维度”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2022年07月25日09:54 |
小字号

自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黄果树旅游区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围绕“宣传发动、深挖排查、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辖区老年群众和来黄游客的合法权益。

强机制,重部署,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度。成立由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机构,制定印发《黄果树旅游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办公室规则》和《专项行动整治组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扎实推动全区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指导有力度。同时,组织召开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调度会和业务培训会8次,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相关单位学习传达重要批示精神16次,参加学习人数780人次,按照宣传发动、打击整治和巩固提升3个环节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抓实抓细。

强宣传,造氛围,确保宣传发动有温度。为积极营造浓厚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实现全民参与、共同防范的反诈工作目标,我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线上通过微信朋友圈、联户工作群等方式宣传37761人次,发布新闻宣传稿件3件,发布相关信息11条,信息点击35451次,转发4081次,覆盖家庭9747户,覆盖常驻人口70952人。线下持续加大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和反诈APP使用宣传,开展专题宣传活动2次,现场宣传66次,发放纸质宣传册8075册,其他宣传品800件,通过政法干部大走访、联户长面对面交流宣传8290人次,各村居利用广播喇叭开展语音广播726次,悬挂横幅120条。同时,在辖区药店、旅游购物店、景区商品街等醒目位置张贴旅游商品市场秩序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来黄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旅游体验感,让游客玩得安心、放心、舒心。

强整治,重排查,确保打击整治有深度。我区聚焦目标任务,抓好打击整治和案件线索排查工作。截止目前,收集到线索3条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其中,涉及养老诈骗线索1条,办结1条,办结率100%;不涉及养老诈骗线索2条,办结率100%。同时,面向辖区各单位发送线索征集函。自启动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我区暂未收到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同时,全领域开展排查,其中以旅游养老诈骗为重点进行排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养老诈骗系列行动共计12次,出动执法人员47人次,检查药店5家次,检查景区商铺133余家次,排查辖区主干街道2条。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排查到苗头性线索2条,公安分局排查线索3条,追回并退还诈骗款项2280元。(黄果树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