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全国扩种冬油菜座谈会在福泉召开

2022年07月25日10:01 |
小字号

7月22日,全国扩种冬油菜座谈会在福泉召开,安排部署今冬油菜扩种各项工作。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浙江、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贵州、云南等8省(自治区、直辖市)种植业处有关负责人就开展扩种冬油菜工作现状、目前遇到的困难及下步工作计划作了发言;长江大学农学部主任张学昆教授以《稻油轮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研发进展》为题,从“稻油轮作油菜生产迎来历史新机遇”“稻油轮作油菜生产技术制约瓶颈分析”“油菜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油菜高产高效生产新技术进展”等四个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贵州省油菜研究所党委书记杜才富围绕油菜种植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吕修涛指出,今年是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各地要明确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推动今年油菜扩种任务落地,先易后难、稳步推进,因地制宜挖掘“稻油”模式和“稻稻油”模式,坚持开发冬闲田和整治撂荒地“两条腿”走路,确保冬油菜增产增收。要找准路径,以地定种,以机促种,以扶帮种,以加带种,以效扩种,夯实今年油菜扩种基础。要抓紧研究品种技术,为扩种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依靠科技提高单产量、种植密度和整齐度、机械化率和含油率,防“两害”,控“两病”,推“两减”。要尽快摸清扩种油菜的潜力,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落实品种筛选、技术模式、技术挂图、一图一策、试验方案、培训准备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研究政策,推动普惠性政策和特惠性政策有机结合。要立即着手秋冬种工作,落实好种植面积,加强各环节工作对接,确保秋冬种工作有序推进。(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