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金筑街道:强化“1234”推进,打好“治风”工作“组合拳”

2022年07月25日17:07 |
小字号

金筑街道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形成“1234”工作模式,既1套标准、2个依据、3项机制、4个抓手,以目标为导向,打好“组合拳”、出好“连环招”,推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抓严滥办酒席整治、抓实移风易俗、抓出文明新风。

1套标准。紧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目标任务,按照贵阳市婚丧事宜操办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定好工作基调,围绕一套标准:暨倡导婚事1天办清,单方办理不超过15桌,双方合办不超30桌,礼金不超过50元;倡导治丧3天内办清,桌数不超过15桌,礼金不超过50元;倡导其他不办。把好推动方向,不折不扣抓落实。2022年以来,金筑街道丧事办理49起,均在3天内办结;婚事办理41起,均在1天办清,无违办超办发生。

2个依据。村规民约:依据村规民约行为准则,发挥其“软尺”作用,推行符合村情民意实际、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为整治滥办酒席提供保障,确保“规”得准、“约”得实、真正成为村里小宪法。今年以来,在村规民约的推动下,强化了酒席的管理、约束和监督,有效促进了文明村风的培育,“约”出了新风尚。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实施细则: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乡村红白理事会为载体、以红白理事会章程及实施细则为依据,以移风易俗各项行动为抓手,着力遏制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陈规恶习。目前,金筑街道村(社区)按章程操办婚丧事宜,实现了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

金筑街道滥泥村党支部书记宣讲“治风”应知应会。

金筑街道滥泥村党支部书记宣讲“治风”应知应会。

3项机制。监督举报机制:制定《金筑街道“整治婚丧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建立村(居)“红黑榜”,设立滥办酒席监督举报机制,对成功举报者进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督查整改机制:常态化推进督查-整改-复查,形成闭环管理。专班对村(社区)“治风”开展督查、现场交办问题、定期进行复查。街道对复查结果进行研判,强化结果的运用。部室联动机制:制定街道“治风”工作流程图,加强与社会事务中心、优化营商中心、村(社区)等职能部室的联络通气、协调配合,以问题结果为导向,做好问题线索的处理,掌握主动权。

4个抓手。严制度:严格考核、“红黑榜”推进。以结果为导向,运用“红黑榜”倒逼村(社区)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措施促整改。抓宣传:发挥“两书”效用,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开展宣教主题活动27余次、拍摄趣味小视频3个、制作MG动画1个。重程序:执行报备、监管、报告程序。村居民在操办婚事10日前向红白理事会报备;由红白理事会对酒席现场进行监管,操办酒席后20日内向红白理事会报告。管重点:端口前移,源头切入。对易办酒席名目进行摸排,建立升学、预产、搬家、征兵入伍等四类其他易办酒席台账,红白理事重点关注,将工作想在前列、做前一步,将问题矛盾排解在前。(图/文 余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