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普及科技知识促烟农增收

2022年07月25日16:20 |
小字号

“烤烟,管得好就是颗宝,管理不好,就是颗草。”7月23日,在思南瓮溪镇烤烟基地,烟农张维平深情地对笔者说。

据张维平介绍,去年在县烟草公司技术人员的帮扶下,栽烤烟收入7万余元,今年栽烤烟80亩,力争收入达到10万元。

烤烟,是思南推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短平快”产业。思南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熊承飞介绍,2022年思南积极向上争取增加了烟叶计划2万担,达到5万担,进入了全国重点产烟县行列,预计全年烟叶税将达1815万元左右,较2021年增加835万元,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财政增收目标。

帮助烟农抗旱。陈昌勇摄

帮助烟农抗旱。陈昌勇摄

近年来,思南县加大烤烟生产的科技普及和科技投入力度,着力提升烟农烤烟移栽、大田田间管理、烘烤、烟叶分类等各个环节的实用技术和管理技能,促进烟农办好烤烟、卖好烤烟,增加收入。

笔者在张家寨镇烤烟基地看见,烤烟技术人员在烟地里手把手教会烟农科学采摘,让烟农不采摘未成熟烟叶和过熟烟叶、采摘好成熟烟,为提升烟农售烟的上等烟比例,卖出好价钱奠定基础。

技术人员进入农户家中普及科技知识。陈昌勇摄

技术人员进入农户家中普及科技知识。陈昌勇摄

据介绍,思南把技术人员普及烤烟生产知识效果与烤烟产量、质量和烟农收入挂起钩来,增加技术人员普及烤烟生产知识的责任心,努力实现烟农满意、政府满意、企业满意。

“多亏政府和烟草公司帮助我们科学抗旱,我家种植的烤烟苗正处于成熟期关键期,才顺利度过了干旱期。”该县瓮溪镇烟叶种植大户樊佩芝感慨道。

技术人员指导烟农将烟叶分类绑杆上炕。陈昌勇摄

技术人员指导烟农将烟叶分类绑杆上炕。陈昌勇摄

“用瓢浇水时,采用穴灌,要在烟株侧面掏开一个孔,浇完水后将孔用细干土盖严。”技术人员饶雷在烟地里手把手教烟农樊佩芝抗旱。樊佩芝说,今年种了120亩烤烟,对烤烟丰收充满信心。

笔者在瓮溪镇连片生产示范点看见,当地政府干部和烤烟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与广大烟农一道忙碌着,有的在烟地里指导烟农浇水,有的在指导烟农大田管理,有的在指导烟农科学采摘,干部、客户经理、烟农一派忙碌景象。

技术人员查看烟农烘烤烟叶情况。陈昌勇摄

技术人员查看烟农烘烤烟叶情况。陈昌勇摄

县烟草专卖局派出技术干部、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综合实施科技抗旱与病虫害防治工作,结合烟叶抗旱浇水,引导烟农实施液态肥料滴灌,适当追施硫酸钾等肥料,确保烟苗健壮生长的营养需求。

瓮溪镇种烟大户甘贵胜表示,有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有政府干部的帮扶,今年种的150亩烤烟一定能丰收,定能卖出好价钱。(陈昌勇、陈时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