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锦江街道:严把“三关”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2022年07月22日09:37 |
小字号

近年来,锦江街道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强化组织程序,从发展党员源头“筛选过滤”,严把审查关、培养关和程序关“三关”,着力打造一支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力量更强的党员队伍。

重视访谈,把好“审查关”。严格政治标准,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将培养教育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推荐,并征求纪工委、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意见,确定访谈人选,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街道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等组成的“审查组”,通过面对面访谈,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入党动机以及现实表现等方面情况,并向所属党组织反馈审查情况。

强化教育,把好“培养关”。采用“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一线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培训教育,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讲的“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系列主题党课。利用“学习强国”“微锦江”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依托周逸群陈列馆爱国教育基地,开展系列红色文化党性教育活动,通过“每月党日活动”“微锦江”同步推广学习。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必修实践课程,今年来,选派30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志愿服务力量,持续2个月开展集中疫苗接种宣传引导、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

规范流程,把好“程序关”。锦江街道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紧盯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环节,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建立档案实时审查制度,明确“一人一册、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规范要求,加强对会议记录、公示等纪实档案材料监督审核,做到“一步一把关”,确保发展党员纪实档案完整规范。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有关规定,严明工作纪律,常态化加大对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的督导和指导,强化思想教育、政治审查等程序。坚决杜绝“人情入党”“带病入党”“异地入党”等现象发生,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公正公开。(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