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这些故事,感动中国(网络正能量)

本报记者 潘旭涛
2022年07月22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1年10月1日拍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百坭村是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地方。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2021年10月1日拍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百坭村是黄文秀生前工作过的地方。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黄文秀生前的工作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黄文秀生前的工作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21年1月18日,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店镇贺家沟村农家窑洞里,路生梅跪坐在土坑上为瘫痪不起的村民义诊。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2021年1月18日,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店镇贺家沟村农家窑洞里,路生梅跪坐在土坑上为瘫痪不起的村民义诊。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在互联网上,每天都会涌现出一些响亮的名字。他们是燃烧青春、照亮他人的英雄,他们是挺身而出、奉献爱心的市民,他们是天真烂漫、单纯善良的孩童……

黄文秀、路生梅、姚泽轶、郭志强……最近,这些名字格外闪亮,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感动了奋进的中国。

平凡英雄

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返回家乡,后又奔赴偏远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她深夜冒雨赶路,不幸在途中因公殉职。她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黄文秀。近日,以黄文秀为原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热播,一段拍摄花絮也在网上走红。

在视频中,扮演黄文秀的演员杨蓉回忆说,“在拍摄《大山的女儿》时,村民们专程开车两三个小时,到达拍摄地,就为了看看我像不像文秀书记。”

杨蓉戴着黑框眼镜,扎着马尾辫,身穿红色马甲。村民们脱口而出:“真像!”随后大喊:“文秀书记!文秀书记!”那一刻,杨蓉泪眼模糊,她真切地感受到,村民们多么思念文秀书记。

7月16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村民们该多思念她啊,驱车几小时只为看扮演她的演员像不像她》。文章写道:“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定格在扶贫路上,将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黄文秀,我们永远想念你!”

黄文秀的故事再次让网友泪目。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网友们情不自禁地写下这些文字:“热泪盈眶”“这是最质朴的感情,是村民对文秀书记最大的认可”“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人有些事不但不会在记忆中消失,反而历久弥坚”。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很多平凡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网友。

7月16日,“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她住的窑洞,患者随时可能来找》,讲述了一个医者仁心、矢志不渝的故事。

54年前,大学毕业之际,一个学儿科的北京姑娘响应国家号召,来到陕西省佳县,扎根黄土高原,直到今日,她都不曾离去。她叫路生梅。

路生梅记得,一个风雪交加的早晨,出诊的崎岖山路上结满了冰,她的塑料底棉鞋成了“溜冰鞋”,她摔了40多跤才赶到患者家中。娃娃病得很重,一家人见到路生梅,就像见到了救星,忍不住嚎啕大哭。

“我决定要留在佳县,这里需要我。”她许下诺言,“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

她只开便宜的药、管用的药、适量的药。“一定要让老百姓少花钱治好病。”路生梅说。年轻的同事发现,有些药的包装是100粒,路生梅会开出10粒甚至几粒的药方,让病人省下一笔开销。

路生梅创办了佳县第一个正规儿科,创建了爱婴医院,还推广新法接生、科学育儿。

从医以来,她多次放弃返京和去大城市的机会。1999年,迎来退休的路生梅婉拒了高薪聘请,选择继续留在佳县。

路生梅定期到医院义诊,还有很多人到她住的窑洞里请她看病。不论白天黑夜,休息与否,患者随时可能来找她,她便放下饭碗、放弃睡觉,认真诊治。退休后的20年里,她接诊的患者超过10万人次。

在几代佳县人眼里,她是“小路”“路姐”“路姨”“路奶奶”。 2018年底,“50年之诺”完成,她选择了“超期服役”,作出新的承诺:“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2020年1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路生梅在请战书上写下:“无论奔赴哪里,无论生死,我都要参加,因为背上有责任,心里有使命,因为我是中国医生。不要嫌我老,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

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留言区,网友们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英雄,国家才会越来越好”。

暖心助人

“抓住,抓住!坚持一下!”上一秒,他还在拍晚霞婚纱照;下一秒,他就纵身跳入江水中……

7月17日,“新华网”微博发起话题“准新郎婚纱照拍一半跳江救人”,讲述了一位辅警救人的故事。

28岁的姚泽轶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一名辅警。7月13日下午,姚泽轶和未婚妻李丹在钱塘江边拍婚纱照。拍摄间隙,姚泽轶远远看到,江面上有个旋涡。他定睛看了几秒,只见一个人被困在旋涡中,另一人正往旋涡靠近。

“站着别动!”姚泽轶朝李丹丢下一句话,衣服也来不及脱便朝江面飞奔。一路上,他又招呼附近的人:“赶紧打电话报警!”

姚泽轶从江边滩涂上捡起一根木头,然后向江中旋涡跑去。江水冲刷着泥沙,他脚下一滑,差点跌倒。借助这块木头,姚泽轶将落水的两个人先后拖上岸。其中一名小伙子呛水严重,上岸后没了意识。经过同伴不断拍打,他才慢慢回过神来。此时,姚泽轶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在微博上,大量网友向李丹“隔空喊话”:“这样的男人值得信赖,你嫁对人了”“嫁给这么善良的新郎,一定会幸福的”。

这个夏天,还有很多助人的暖心故事。

最近,贵州省的一群孩子在网上引发关注。7月18日,“央视新闻”微博发布了“同学接力抱罕见病男孩上学”的故事。

在贵州省平塘县实验小学,每当课间、午餐和放学时间,总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三五个同学聚在一起,以接力的方式,抱着一名个头较小的同学,前往食堂或者回家。

同学们怀中抱着的学生叫杨秀润,是一名5年级小学生。杨秀润3岁时患上幼儿特发性关节炎,此后一直不能正常行走。长期的药物治疗,还让他长得比同龄人更矮小。

在学校,同学们自发轮流抱着杨秀润行动。几年时间,虽没有“排班表”,但同学们从没让杨秀润落单。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关爱下,杨秀润坚强地生活、学习,他的心态始终积极向上,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在微博上,4000多万名网友阅读了杨秀润的故事,他们纷纷留言说:“太暖心了”“这些小朋友真是人善心美”“他虽然身体有病痛,但内心一定是幸福的”。

7月19日,光明网发布文章《广州一男童被卷入公交车底,于是……》,讲述了一个惊险而感人的故事。

7月16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载有母子二人的电动车发生碰撞,小男孩从电动车上摔下来,被卷入公交车车底,情况危急。周围的人见状立即拥了上来,从车头站到了车尾,准备合力抬起公交车。“一、二、三!”响亮的口号过后,公交车被缓缓抬起,小男孩被成功救出,随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文章评论指出:“路见有难,出手相援。请为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市民点赞。”

温情瞬间

最近,山城重庆持续高温。40多摄氏度的天气,晒得路面发烫。烈日下,一个人弯着腰,拉着一平板车的水,吃力地往斜坡上走。突然,他感到身后的车子没那么吃劲了,回头一看,一名男子正在帮他推车。

帮忙推车的人叫郭志强,广东省佛山市人。当时,郭志强正在重庆旅游。“那一段上坡路十分陡,看着师傅吃力,就想去帮一把。”郭志强回忆说。

与郭志强一起到重庆旅游的,还有他6岁半的女儿。看到父亲上前帮忙,女儿也赶紧搭把手。

三人推车的这一幕,被一名公交车乘客拍了下来,发布到网上后引发关注。7月1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讲述了这个故事,获得大量点赞。文章写道:“酷暑难耐,体谅他人、关怀他人的爸爸,以举手之劳,给女儿上了最好的一课。郭志强,为你点赞!”

举手之劳、寻常瞬间,同样可以令人感动。

7月17日,“共青团中央”微博发起话题“八旬奶奶躬腰为志愿者缝补帐篷”,讲述了一个朴实而动人的故事。

7月16日上午,在甘肃省会宁县一个小区的防疫执勤点,一位82岁的老奶奶看见执勤帐篷破损了,便回家取来针线,开始缝补帐篷。裂开缝隙的帐篷被老奶奶顺利缝合,针脚细密又整齐。

老奶奶专注的神态,让人想起家中和蔼的长辈为晚辈缝补衣物的模样。这段暖心视频发布到网上后,引发网友留言点赞:“一针一线绣出对这个城市的情感”“即便是两鬓斑白的老奶奶,也在默默付出,愿疫情早日消退”“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贡献力量”。

7月18日,“人民网”微信视频号发布一条视频,一个小宝宝的举动打动了很多人。

在陕西省宝鸡市,一位老人正蹲在马路边等公交车,此时,旁边走过来一个两岁的宝宝,他手里拖着一把椅子,让老人坐下休息。宝宝的外婆称,自己家门口正对着公交站牌,每天有不少老人在这里等公交,有时候她会给老人们搬板凳坐,没想到宝宝也跟着学了。

7月19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讲述了一名男孩给环卫工妈妈扇风的故事。

在四川省乐山市,一个闷热的傍晚,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大街。她身后跟着10岁的儿子,儿子不停给妈妈扇着风。一名路过的市民将这一幕录了下来。视频在网上走红后,面对网友的称赞,小男孩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没什么啊,看到妈妈满头大汗,很自然就想给妈妈扇扇风。”文章评论说:“用心的妈妈,带出有心的孩子。有爱相伴,日子是多彩的。”

7月1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文章《放下就跑》,讲述了一个暖心小插曲。

近日,在江西省金溪县一处消防站的门口,一名开三轮车的大哥与消防员上演了“拉锯战”。这名大哥给消防站送来一车西瓜,消防员婉言谢绝,但仍抵不过大哥的热情。消防员掏钱,送瓜大哥坚决不收。几次三番推让后,消防员只得悄悄将钱放进车斗里。文章评论说:“这是一份不期而遇的善意。为有爱的他们点赞!”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22日   第 05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