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油茶科研团队积极推进实施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子课题

2022年07月21日14:31 |
小字号

根据黔东南州林业科学研究所主持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油茶分子设计育种和绿色丰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子课题《黔东南州油茶炭疽病多样性及象危害机制研究》实施方案进度安排,2022年7月4日-6日,油茶科研团队暨课题组主要成员石春发、胡岑龙、李明等一行赴从江、黎平、锦屏、天柱、岑巩等县油茶基地开展夏季油茶病虫害调查及采样工作。

调查发现,各基地均有炭疽病、叶腐病危害发生,除天柱外,其余县基地均发现明显炭疽病爆发中心,发病中心病株整株叶片枯死掉落、部分枝干枯萎,还有向周边扩散的趋势。另外,从江、黎平、锦屏、岑巩等县均有油茶象发生危害。

调查发现,各基地均存在管理不到位、病虫害防治不重视等问题。因涉及面积广,管理成本高,杂草清理不彻底,修剪不到位,存在靠天吃饭情况,没有合理进行施肥。同时,认为油茶抗病虫害强,片面看待有机管理模式,在发病关键期未及时清理枯枝落叶和喷洒农药,导致病虫害发生严重。部分基地存在滥用除草剂的情况,喷洒过多导致油茶林下寸草不生,不利于害虫天敌的繁殖。

建议有条件的基地:一是可以开展人工除草作业,对于易传播、繁殖能力强的杂草应连根拔起,减少除草剂用量,或按照推荐浓度剂量进行使用;二是在油茶果实膨大期,适当补充磷钾肥、硼肥或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三是在果实采收前3个月,适量使用化学杀菌剂、杀虫剂或生物药剂,及时清理地面病株病叶,夏天高温天气最好在清晨、傍晚喷药。(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