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洒坪镇:三举措画好农村“治风”“同心圆”

2022年07月21日15:2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修文县洒坪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治风”工作有效途径,通过抓宣传、建机制、重运用三项举措,有效提升“治风”工作成效,推进乡风文明持续向好。

找准“圆心”抓宣传。始终把“线上+线下”宣传作为推动“治风”工作的重要抓手,线上用活用好QQ群、微信群等阵地抓好宣传;线下发挥小喇叭、倡议书、小视频、LED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向广大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以及“1、3、5、15、30”“治风”相关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同时,以10个村党员大会和坝坝会为契机,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工作开展以来,已组织辖区10个村线上转发“治风”知识及政策800余次。线下制作标语、“治风”景观小品投入6万余元,组织移风易俗示范点村评选推荐出16户“金星级文明户”。

量好“半径”建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本着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要求,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表彰奖励和开展乡风文明工作中的其他开支,不得挪着他用。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相关评议评选工作,发挥“一约两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作用,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今年来,已组织镇村利用“我们的节日•清明”“我们的节日•端午”等传统节日契机开展“治风”主题活动12次,排练“治风”语言类节目参加县农村“五治”演出1次。

执稳“圆规”重运用。完善落实《洒坪镇考核工作办法(试行)》,将“治风”工作与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常态化开展督查,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临阵退缩、推诿扯皮等行为的干部,一经发现将严肃问责处理,确保“治风”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共开展“治风”专项督查60余次,下发通报12期。(曾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