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委巡察办:以老带新 以干代训 打造巡察实战“尖兵”

2022年07月21日15:24 |
小字号

“这次的读书活动紧扣巡察工作的特点,紧贴巡察干部的实际,实用性和指导性很强,对于我们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新人来说确实是非常实用,对迅速进入角色很有帮助。”近日,在修文县委巡察办开展的“共读、共享、共成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巡察“新兵”陈林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这次修文县委巡察办开展的读书活动为期半年,活动通过“共读一本书”“读最爱的书”的方式,以“自主学习+线上互动+笔记展示+线下分享+实际操作”的形式分阶段进行,旨在让巡察干部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主动学习提升政治和专业能力,切实解决巡察干部新形势下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打有准备之仗,进而锤炼打造一批业务能手、行家里手。

修文县委巡察办开展的“共读、共享、共成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陈林 摄

修文县委巡察办开展的“共读、共享、共成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陈林摄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读书活动是考场,也是练兵场。”修文县委巡察办主任黄发礼表示,之所以在十三届修文县委第二轮巡察即将启动之际开展这次读书活动,就是要总结好第一轮巡察有效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把巡察空隙充分利用起来,在巡察前重点加强知识储备,更新巡察干部的专业知识,巡察进驻后则重点提升巡察干部的实战技能,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围绕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巡察工作需要这个命题,修文县委巡察办采取以老带新、以干带训的办法,让老巡察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查阅资料、账目分析、接待来访、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具体工作中加强对巡察“新兵”的“一对一”“手把手”指导,促进新巡察干部熟悉工作流程,迅速参与实战。

“重读书本,常学常新,加上年轻干部思维敏捷,让我们在这种新老互动、线上下线的交流过程当中创新拓展、互鉴成长。”修文县委巡察专员唐德贵认为,这次读书活动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针对急需提升的发现问题能力来选定书目、开展研讨,能够让巡察干部更多掌握实实在在的巡察业务“干货”。

本次读书活动第一阶段的共读书目是《贵阳市巡察工作操作实务要点提醒手册》,根据巡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修文县委巡察办将《纪检监察法规一本通》《贵州省对村(居)党组织巡察工作操作流程参考》等书目列入下一阶段的读书计划。同时还编印《中共修文县委巡察工作手册》等学习资料,让巡察干部人手一册,边学边干、随用随查,持续巩固活动成效。(陈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