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水务局:靠前服务 强化担当 推动水利工程大干快上

2022年07月20日09:30 |
小字号

水利工程是重要的民生福祉,在防洪安全、农业灌溉、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直以来,福泉市水务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制定“五包”责任制,靠前主动服务,助力全市重大水利项目快速有序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福泉市皮陇河河道治理工程,福泉市浪波河、石板河、桂花村、廻龙村、朵郞坪村段治理工程,福泉市力刀水库工程,福泉市孙家田水库工程,凤山镇洗布河竹王城段、冬青段治理工程,金山街道苦李井水库工程等项目现场,实地了解这些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

在福泉市浪波河石板河桂花村、廻龙村、朵郞坪村段治理工程施工现场,骄阳似火,机器轰鸣,各施工点上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运输车等10余台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工作,50多名工人们正全力以赴抢抓工期,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现场施工负责人侯顺林说:“我们现场有大中小挖机共计10台,施工工序有河道清理开挖,鹅卵石的基础开挖堆砌、护坡的修筑、泥接石路面和排水沟的施工、两面护坡的草皮铺设,施工完以后全线段的场地清扫完就算施工完毕,这段时间我们抢抓晴好天气抓紧施工,争取在原定的时间内完成整个全线段的施工,预计还要二十天左右。”

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笔者,福泉市浪波河石板河桂花村、廻龙村、朵郞坪村段治理工程是中央资金市级重点项目,河段长度12.208km,新建防洪堤长18.77km,清淤疏浚长度11.484km。工程自2021年4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福泉市水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对接协调等工作,确保项目平稳快速推进。

现场施工负责人侯顺林说:“我们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得到市水务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他们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施工各工段工序都提供技术支持。”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同样,在福泉市皮陇河河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由贵州匀城建设公司负责的第二标段建设项目清淤疏浚等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河道里水清流畅,河岸上稻绿花香,工人们正在搅拌混凝土、平整水泥路面、堆砌路檐……全力做好项目收尾工作。

贵州匀诚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军说:“我们三月份开工令下达以后,积极组织施工,在水务局以及地方政府各级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克服了汛期以来的种种困难,已经进入全面收尾工作,今天在做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挡墙、压顶和防护栏的安装,今天就可以结束本段的工作,已经按计划工期提前了100天完成,通过对皮陇河的治理,保护了沿线的生态和上千亩的农田不被水冲毁,加上我们安装了防护栏,也对本地的一些居民起了安全防护作用。”

水利工程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在福泉市力刀水库工程施工现场,大坝主体已完成浇筑,工人们正有序地进行大坝坝面清洗和打磨,为下步大坝封顶做准备,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笔者在现场了解到,福泉市力刀水库属于四等小A小型水利工程,项目总库为708万立方米,大坝建成后,将有力保障整个道坪镇的居民用水以及英坪矿区的用水,为辖区内群众生活、灌溉、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当地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梵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刘博说:“福泉市力刀水库于2020年年底开工建设,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现在水库大坝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收尾攻坚阶段,预计于下个月月底实现大坝封顶。”

水兴百业旺,水利惠民生。在已完工的福泉市孙家田水库工程、福泉市凤山镇洗布河竹王城段、冬青段治理工程、苦李井水库工程等地,河清渠畅,产业兴旺,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水清、岸绿、景美”的如画美景已成为现实,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福泉大地上徐徐展开。

据了解,自全市各水利工程续建、在建以来,市水务局将“项目建设施工安全、项目质量进度监督、项目建设程序合法、项目建设矛盾化解、建设队伍疫情防控”包保到各个科室,通过“五包”责任制,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的建设进度,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技术保障服务,配合解决项目审批、资金、土地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水利民生实事项目及重大水利工程施工事项50余个。

福泉市水务局建设科科长曾祥君说:“市水务局今年对在建的所有项目实行的是‘五包’责任制,项目包保到科室,然后包保的科室负责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打非治违、疫情防控等所有的工作,一抓到底,确保每一个项目都顺利推进,按工期完成任务。”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围绕高质量建设强富美新福泉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快速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全市续建、在建项目32个,累计投资82.2亿元,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1个、省级重点项目5个、州级重点项目4个,市级重点项目6个,其他项目17个。上半年已完工3个,工期内能提前完工的有29个。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把握时间节点,紧盯项目推进,铆足干劲、多维发力,加快工程进度,狠抓工程质量,扎实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福泉市政协副主席、市水务局局长钱发斌说:“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各项要求,认真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的落实,将我们谋划的28个重点项目加强同国家、省、州水利部门对接,力争一批项目尽快列入省里开工盘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杨寒、蒲睿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