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教师当“学生” 暑期“充电”忙

——福泉市3000余名教师参加“强师工程”集中培训

2022年07月20日09:28 |
小字号

连日来,福泉市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暑期教师集中培训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校(园)长及教师共3000余人分别在福泉中学、福泉市第三中学、福泉市第三幼儿园等学校开启了“强师工程”集中培训。

继教培训强基础,技能比武促提升。在福泉市第三幼儿园音乐厅,经过全市六个幼教集团初赛后选出的30名教师进行了精彩的儿童歌曲伴奏技能大比武。

参赛教师在《我爱北京天安门》《红星闪闪》《毕业歌》等12首曲目中,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一首曲目进行演奏,完成规定曲目后自选一首自己擅长的曲目进行展示。比武中,参赛教师们各显身手,优美的旋律不仅流进了大家的耳朵,也流入了大家的心中,娴熟流畅的演奏和动听的乐曲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福泉市第三幼儿园教师何梦莹说:“这是一种以赛促教的方式,通过大赛大家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从而提高我们教师的专业素养,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很好。”

在福泉市第三中学学术报告厅,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韦铎以《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为题开展了国防教育知识专题讲座。讲座中,韦铎围绕中国近代史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参训教师进行了讲解,通过现场问答、观看视频等方式向大家普及国防教育知识。

在福泉市第三中学还进行了2022年福泉市“学思行悟”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初中各学科优秀课例观摩、说课、议课。福泉市实验学校杨光旭老师从设计理念、教材分析、教学重点等方面向同学科参训教师分享了人教版七年级数学下册《不等式及其解集》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福泉市第四中学杨昌福老师从课程方案、新老《历史课程标准》对比、希望和努力方向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2022版初中历史课标研学感悟;福泉市第二中学赵雪梅老师向大家讲解了贵州省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专项课题——核心素养下提高初中生英语语音能力的实践研究。

参训教师们一边听,一边记,不时进行提问,共同探讨教学工作中的方式方法与经验心得。课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老师们的分享,学到了很多教学新思路、新方法。下一步,他们将会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为福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福泉市龙昌初级中学教师谢仕香说:“新课标是一种新理念,新思想,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在今后的数学教学中,我要坚定新课程理念,把核心素养融入教学中,让学生既学到数学知识又得到能力的提升。”

据了解,本次培训采用市级集中培训与校级集中培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全市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市级集中培训 3 天,主要围绕专家讲座、课例观摩、新课标学习、技能比武等内容开展培训;校级集中培训为期3天,主要包含教学基本技能培训、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师德师风学习、教师心理健康培训等;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校级集中培训6天。(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黄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