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市创新推动工程领域履约保证保险试点

2022年07月20日11:26 |
小字号

近年来,毕节市以建设工程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试点为契机,创新工作举措,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276个项目通过履约保证保险代替缴存工资保证金4.85亿元,缴纳保费1406万元,为企业释放资金4.71亿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将试点工作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部署,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积极参与配合的工作格局。市政府常务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基层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审议并完善工作方案,抓细抓实试点工作,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规范试点运行。试点工作采取经纪公司协助+保险公司共保体提供保障+人社部门审批的服务模式开展,通过比选具有丰富经验的保险经纪公司,从保险培训、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及办理流程讲解、协助审批及投保手续等方面,为企业和县(市、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经纪公司依法按程序选定保险公司共保体,由保险公司共保体按50%、20%、20%、10%的份额出资建立500万元的保险资金池,采取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共同审批等措施,强化工作保障。

三是健全机制制度。人社部门会同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共保体共同制定《毕节市建设工程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流程》《毕节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试点项目事故预防控制费管理办法》《毕节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试点项目履约保证金(资金池)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推进试点工作的机制制度,完善相关审批程序,为试点工作全市推广和规范化运行夯实基础。

四是推动数据共享。为推动试点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经纪公司建设了“毕节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试点项目系统”,并与“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和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实现项目投保、审核、报案、理赔、查询、统计、行业监管等一体化功能,全面提升试点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程度。

五是及时总结研判。在七星关区试点期间,严格要求该区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将试点范围拓宽至全市后,按月对各县(市、区)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并通过调度情况和企业反馈及时研判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提炼推广工作亮点做法,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召开共保会4次,对费率调整1次。(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