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云岩区“四轮驱动”推进“公办强校”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就读公办学校

2022年07月20日16:57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贵州省义务教育公办强校培育工作现场会上获悉,自2017年全面实施“公办强校”计划以来,云岩区通过“四轮驱动”抓好该项工作,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就读公办学校的目标。

抓结对帮带,转好学区共同体之轮。云岩区积极探索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发挥中心校优质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汇聚各成员校的优势,助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2022年,云岩区按照国家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办学要求,结合公办强校计划进一步优化学区布局,暂停了37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办学,将15205名学生分流到辖区公办学校就读,学区共同体更加紧密,实现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就读公办学校的目标。

抓培育提质,转好新优质学校之轮。在中国教育学会专家的指导下,云岩区制定各中小学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第一批13所新优质培育校,给予学校全方位支持,邀请上海专家到云岩区开展帮带。在省教育厅公办强校计划的支持下,选聘多地知名校长,以及高校专家进入云岩区“公办强校专家库”,定期赴学校指导工作。目前,云岩区首批新优质学校有11所,已授牌7所,第二批38所新优质学校的培育工作已全面启动。

抓资源共享,转好集团化办学之轮。云岩区试行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新开办学校与辖区内知名学校联办,共享集团总校在学校文化品牌、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和师资方面的资源,形成优质辐射力,提升学区教育教学和教研水平。目前,已有8所优质学校领办辖区13所集团成员校。

抓内引外联,转好合作化办学之轮。云岩区积极对接一线城市教育资源,持续深化京筑、沪筑、深筑合作,成功开办了北京日坛中学贵阳分校、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向阳实验小学;东山小学加入北京小学集团,在教科研方面与北京总校常态对接。此外,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与深圳第二实验学校、贵阳市第四实验小学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四小学缔结了联盟校。(刘云嵩、周芸)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