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聚焦“五治”丨朱昌镇: 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2022年07月20日14:04 |
小字号

连日来,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治垃圾”工作,以干湿分类、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具体工作中,朱昌镇紧紧围绕“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的处理模式,积极探索“五点减量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垃圾外运处理减量50%,发动群众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由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各村党员干部及村民“串点成网”,分别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环卫工人对辖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村民落实“四自一包”,对各自房前屋后、废弃杂物进行清理;城管队员做好卫生巡查并适时加入清扫行动。以此同时,各村还利用节假日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开展“三清一改”“卫生大扫除”等行动,推动“治垃圾”工作有序开展,提升村容村貌。

此外,该镇经过实地调研,以“方便”为原则,在原有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斗的基础上设置“有害及可回收集点”11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确保垃圾分类投放有点、分类有序。

目前,该镇已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采取每月抽查、通报、年终考评等方式督导考核。建立推广“垃圾分类红黑榜”,对垃圾分类效果好的农户进行红榜表彰奖励,对环境卫生差、垃圾分类不规范的农户进行黑榜通报批评。(王华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