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采摘经济”促农旅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20日14:11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围绕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大力发展水果“采摘经济”,推进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按照适地适种原则,在水果产业发展条件较好的中潮、肇兴、敖市、高屯等乡镇(街道)合理布局水果产业种植规模,根据季节气候、水果种植成熟周期等,科学规划种植品种,着力打造黎平县“四季果园”品牌。目前,该县规模化水果种植基地约2万亩,主要出产水果有杨梅、李子、桃子、葡萄、猕猴桃、梨子、草莓、西瓜等。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加强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组建农技服务工作队,引导农技人员深入基地蹲点指导,实现基地技术管理精细化。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校、技术推广部门对接,聚焦主导品种和瓶颈难题,强化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做好示范推广,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今年以来,组织2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下沉到基地进行蹲点技术指导,累计开展技术服务96人次,技能培训一期、培训人数214人。

三是拓宽销售渠道。该县积极探索“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经营模式,以“四季水果采摘”为主题,持续推出“春采(草莓、桑葚)”“夏摘(桃子、葡萄)”“秋品(梨子、柚子)”“冬尝(椪柑、砂糖橘)”等系列采摘活动,在促进水果销量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基地沿线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了一批集种植、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精品水果产量约1.9万吨,产值近1.3亿元,预计2022年底,产量达1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约4亿元。(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