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印江:煤改新能源“黄金叶”提效10倍

2022年07月20日14:21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在全县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新能源烤房,以生物质颗粒替代燃煤烘烤,一改过去传统烤房耗时耗力、产量低下、污染环境的劣势,实现烤烟生产节能环保、减工降本,烟叶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促进乡村振兴。

艳阳高照金黄地,7月17日,笔者来到印江合水镇鱼泉村、三坪村等烤烟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烤烟地,烟农们忙着采摘烟叶。而不远的烤房内,一捆捆金黄叶子整齐划一地排列在铁架上,微风轻起,嗅到了一股烟叶的清香味。烟农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按照工厂流水线一体化作业模式,有序进行烟叶分类、捆绑等工序,在送到新能源烤房烘烤。

印江县合水镇烤烟种植基地。

印江县合水镇烤烟种植基地。

合水镇鱼泉村村民邵尧学是当地的“老烟农”,过去一直用传统烤房烤烟,吃尽了苦头,他看着眼前的新能源烤房,不由感慨万千:“那时候一家人要熬更守夜的加煤,又热又呛人,耽搁时间不说,还污染环境,产量也低。”

从2020年以来,印江投入资金312.9万元,在全县改造新能源烤烟房183间,其中颗粒,今年已完成88座新能源烤房改造、15套烟夹建设任务,以生物质替代燃煤烘烤,并有专业烘烤师进行烘烤,相比以往的传统燃煤烤烟,不仅环境得到了改善,生产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新能源烤房优势很多,它具有能简工降本,加一次煤可供8小时;从绿色环保方面没有烟雾,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同时能够提高整炕烟的烘烤质量,每炕烟无论是上等烟比例以及均价能够大幅度提升,经过测算每炕烟能够节约成本400元左右。”印江合水烟叶站站长付超说,比起以前传统烤房,现在一炕烟的效益是原来一炕烟的10倍以上,烘烤时间也缩短了3天。

图为印江县合水镇三坪村烤烟种植基地烟农正在采摘烟叶。梅亚军摄

印江县合水镇三坪村烤烟种植基地烟农正在采摘烟叶。梅亚军摄

不仅如此,烟草行业还给予烟农育苗、肥料、地膜等政策扶持。2022年预计投入各项补贴500余万元,让烟农种烟有信心。

有了政策扶持,合水镇茶罗村村民翟江林今年承包了70亩烤烟,不但自己取得了大丰收,还带动了在家村民务工增收。“毛利润能赚28万左右,除去人工工资11万左右和其它开销以后,赚个11万不成问题,烤烟这个产业搞得!”合水镇三坪村烟农翟江林激动地说。

在推进烤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中,印江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村社带动、行业推动”的建设思路,统筹规划“烟叶+N”产业,构建起了“以烟为主、多业融合、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模式。并培养专业管护、采摘、绑烟和烘烤队伍,源头采摘开始,到中间分类烟叶,再到烤烟房烘烤,实现了“两头专业化,中间工厂化”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印江县合水镇三坪村烤烟种植基地烟农正在采摘烟叶。梅亚军摄

印江县合水镇三坪村烤烟种植基地烟农正在采摘烟叶。梅亚军摄

“我们县烤烟产业主要由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在由合作社转租给职业烟农,由烟叶站负责技术培训,培训当地村民,让村民掌握种烟技术,为职业烟农服好务,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了职业烟农能简工降本,我们采取了专业化服务,全面推进新能源烤房的使用,这个烤烟产业在当地助推了乡村振兴!”印江烟草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陈波说。

今年,印江有烟农187户,共种植烤烟9000亩,预计收购烟叶2.4万担,产值可达3900余万元。烤烟产业带动就业18万人次,促进群众务工增收共计1620万元。(图/文 梅亚军、任光勇、杨乾敏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