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江口县:“净河之声”开启党的创新理论“空中课堂”

2022年07月20日14:26 |
小字号

乡音传党音,广播入民心。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把人民幸福度、满意度、参与度作为服务导向,发挥乡村广播覆盖面广、渗透力强、接地气的特点,开设“净河之声”乡村广播站,在全村15个村民组开展乡村广播,组建志愿者播报团,“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惠民之声传遍乡野,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基层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开播30余期时长达40余小时,覆盖全村15个村民小组,惠及群众1000余人。

净河之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者在播出。

净河之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者在播出。

聚焦谁来播 锻造宣讲新队伍

依托“净河之声”建立政策宣讲、乡村振兴建设、安全知识、家乡文化、村内大小事、农技知识等6支宣讲志愿服务队。以创建“红动·净河”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启迪身边人”的方式,发挥本地党员、村组干部、公众人物、乡贤寨老、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行理论宣讲。为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充实播报内容,净河村还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邀请大学生参与广播站,不断增强播报员队伍的全面性,发挥专业特长,提高播报质量,为党员群众普及更多新知识。邀请理论学者、思政老师、法律专家、农技专家等有热情、善表达、爱宣讲的专业人士充实到“净河之声”乡村广播志愿宣讲中来,形成了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党的创新理论。

净河村群众茶余饭后收听净河之声乡村广播。

净河村群众茶余饭后收听净河之声乡村广播。

聚焦播什么 回应群众新期待

针对干部群众对党的理论的需求,净河出台《“净河之声”播出管理办法》,拟定《“净河之声”播出节目单》,制定播出计划表,把中央新闻联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解读、时政热点、易风易俗、乡村文明、民法典、应急处置等知识列入播出计划,每天定期播出相关内容,扩大了党员群众的学习渠道,让群众随时能学到党的创新理论,时时处处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开拓村民视野,提高村民文化素质,还播放一些村民喜闻乐见的民歌音乐,真正做到让村民耳朵有听头,走路有劲头,干事有劲头。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及时播放惠民政策、疫情防控、农技知识、致富信息和天气预报等知识,进一步开拓了村民视野,让群众农闲有学头,生活有奔头,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净河之声乡村广播。

净河之声乡村广播。

聚焦怎么播 创新宣讲新方式

用“小故事、说大道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来一段快板、讲一个故事。用村容村貌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的变化、社会和谐稳定的变化来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体现在身边的故事里、生动的案例中,让乡村广播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空中课堂”。播一节小品、放一首歌曲,把党的创新理论植入在艺术作品中,让干部群众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让严肃的理论宣讲成为最动听的“艺术熏陶”。

江口县净河村以“净河之声”乡村广播发挥,传播党的声音,讲述党的故事,让群众听得到、记得住、受教育,让党的好声音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让党的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已开播30余期,时长达40余小时,覆盖全村15个村民小组,惠及群众1000余人,获得村民普遍赞誉。(图/文 武志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