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云岩区:科技“活水”精准滴灌 滋润企业茁壮成长

2022年07月19日14:21 |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然而,科技创新的见效周期相对较长,投入不足、人才紧缺等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一大阻碍。如何破局,云岩区向政策要活力,在企业创新之路上保驾护航,促进科技创新主体健康成长。

近日,走进位于未来方舟的云岩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一块写有“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牌匾格外引人注意。“这块牌匾是前不久市科技局颁发的。由于入选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我们还获得了市级30万元的补助和区级20万元的补助。这个双重奖励对我们来说,既是认可,更是继续前进的动力。”云岩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朱彬玮说。

云岩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由云岩区政府、云岩区科技局、贵州深景智汇大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是云岩区首家政企合作共建的孵化基地,以科技企业创新服务为核心,提供政策服务、人才服务、财务顾问服务、企业助推服务、行业交流服务、企业培训服务等。

“我们是2020年与云岩签订的合同,受疫情影响,最初一段时间平台没有运营起来,眼看着场地的使用合同即将到期,很着急。”朱彬玮说,“云岩区科技局得知我们的困境后,积极协调解决,将场地使用时间延长了两年,这个惠企举措给我们减轻了许多压力,给足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依托云岩区良好的安商营商环境,云岩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自运营以来,已承办数十场创新创业交流会,直接惠及百余人,涵盖退役军人、中小微企业负责人、高校大学生、返乡入乡创业人群等。

在助企纾困中,云岩区致力于让惠企政策从“纸上”落实到“账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云岩区已帮助11家企业获得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立项支持,共获得224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2022年上半年,云岩区已完成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9项、项目验收14项,拨付项目资金198万元,惠及企业17家。

此外,云岩区还制作《云岩区科技惠企政策明白卡》,包含十条科技惠企政策,分别为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大科技金融支撑力度、加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支撑新产业快速发展,每一项惠企政策又分为市级政策和区级政策,政策要求及奖励一目了然。对照“科技十条”,云岩区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让惠企政策实现精准滴灌。

助企纾困,既要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又要着眼长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为推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云岩区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开展,不断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云岩区科技局科技创新发展科负责人张超介绍,云岩区科技局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通过率有下降趋势,主要由企业不清楚申报条件、前期工作准备不足等原因导致。为此,云岩区科技局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全方位为企业提供培训,以提高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通过率,促进科技型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我们2018年入驻云岩区,当年就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又重新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我们除了获得市级奖励,还获得了区级奖励,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研发投入压力。”贵州信邦富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刚说。

截至目前,云岩区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数量达243家。(周芸)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