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金融机构“四个支持”助推黔东南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2022年07月19日14:08 |
小字号

一是加大信贷投入支持。为全面支持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银行机构加大对黔东南州信贷投入支持力度。截至5月底,全州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3755.08亿元,同比增长12.0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位。其中,各项存款余额1848.83亿元,同比增长12.85%,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位;各项贷款余额1906.24亿元,同比增长11.24%,增速排名全省第五位。

二是强化配套政策支持。省“桥头堡”文件出台后,省、州级银行机构积极响应,正在结合本行信贷政策和黔东南实际,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相关配套政策。目前,贵州银行专项支持“桥头堡”的政策文件已形成初稿;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已出台《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金融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国银行等银行机构也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全力支持黔东南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一方面,推动“生态资产权益+项目”融资,拟定“土地+”“森林+”融资工作方案,指导黎平县、榕江县、镇远县、开展“森林+”融资业务,拟融资15亿元。全力推动全省首笔碳汇单独质押贷款落户剑河县,剑河新盛林投公司获得贵州银行黔东南州分行授信并发放碳票质押贷款1000万元,林业碳汇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全新推出针对科技型企业研发的线上信贷产品“科创e贷”。截至6月底,邮储银行黔东南州分行与州内6家科技型企业签订贷款意向协议,意向贷款金额4469万元,实现线上放款2100万元。同时,贵州银行黔东南分行还推出“生态民宿贷”支持黔东南州民宿产业发展,贵州银行黔东南分行从2022-2025年每年在黔东南州投放“生态民宿贷”贷款10亿元以上,支持打造一批生态民宿、特色民居和旅游露营地,培育一批市场主体,推动黔东南州旅游业态质量升级,促进居民增加收入。

四是拓展融资服务支持。各银行机构积极参加黔东南州举办的“金融惠企纾困走进县(市)”融资对接活动,先后赴镇远县、黎平县等7县开展融资对接,共计对接“桥头堡”重点拟融资项目、惠企纾困项目共158个,对接融资需求187.49亿元。同时,支持“4+1”基金申报工作,积极参加常态化召开的“4+1”基金项目融资对接协调会议,对项目申报基金的可行性提出工作建议,并对重点推进项目融资需求进行及时跟进。通过授信支持,2022年度推动全州10个项目成功申报基金9.276亿元。(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