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立足“三情”优化统计服务

2022年07月19日14:00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信息窗”“参谋部”作用,黎平县通过吃透“上情”、把准“下情”、对比“外情”,着力优化统计服务质效。

一是吃透“上情”,保证工作有方向。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支部会议集中学、干部职工大会加强学为抓手,组织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国发〔2022〕2号、黔府发〔2022〕7号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省、州、县未来发展方向,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问题,精细化、精准化做好统计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准“下情”,确保服务有精度。通过调研摸清实情。经常性组织统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投资项目点和乡镇(街道)开展调研指导,实地了解各企业发展实况和统计基层基础现状,收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指导、改进工作。以“统计工作提升年”为依托,对全县在库企业和各乡镇(街道)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培训,达到以查促改补短板,以查促治强服务的目的。今年以来,已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检查5次。

三是对比“外情”,推动思路有转变。通过将本县经济发展主要指标与从江、锦屏、靖州、通道、三江等省内省外邻县比较,全面分析本县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和面临的难题,从县情实际和资源优势出发,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鼓励倡导干部职工用好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新媒体平台等信息资源,学习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发布的交流信息,从先进典型中汲取经验、借鉴方法,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质量。(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