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白云区:以“五清”行动为抓手  搽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22年07月1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在这场硬仗中,贵阳市白云区统筹推进农村“五治”,以“五清”行动为抓手,通过6个试点村打造,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陈跃华在介绍尖坡村“五清”行动成果。

陈跃华在介绍尖坡村“五清”行动成果。

盛夏时节,走进白云区艳山红镇程官村,干净的村道,整洁的院坝,美丽的田园……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生动展现。“以前的程官村可不是这样。”说起村里近半年的变化,64岁的吴道富打开“话匣子”。过去,由于村里的生活污水和垃圾设施不完善,大家垃圾乱倒,污水乱排,一到夏天,整个村子臭味熏天,尤其到了雨季,村里简直没有地方可以下脚。

改变源于2022年初,在白云区统筹加强农村“五治”的背景下,该区以“清理庭院、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乱搭建、清理乱办酒”的“五清”行动为抓手,在全区选取6个试点村,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艳山红镇的各个村寨,也因此迎来蜕变。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截至目前,我们共清理庭院1285户、评选最美庭院3户、设立垃圾收集点170个、清理疏通黑臭水沟4200余米、完成改厕50余户,持续搽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艳山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艳山红镇结合实际制定了《艳山红镇农村“五治”系列工作方案》《艳山红镇“五治”“五清”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压实村级责任,以程官村及尖坡村为试点,以“一图一卡两榜三会”及“五张清单”为总体思路,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吴道富在自家庭院的水池里喂鱼。

吴道富在自家庭院的水池里喂鱼。

“我们尖坡村所有的旱厕全部改造完成,现在无论是村道,还是农家庭院,到处都很干净,通过村组干部的宣传带动,村民们都能自觉地爱护身边的环境,而且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条件和周围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尖坡村党支部书记陈跃华说。

水清岸绿、渠沟畅通、路见本色、庭院整洁……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不仅让这里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也带动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陈跃华表示,“五清”行动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也大大增强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自愿参与到“五清”当中来,大力营造了“环境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接下来,艳山红镇将依照各村不同的特点和发展定位,以乡村旅游助推产业“接二连三”,不仅要让村民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图 陶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