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2.5万亩烤烟喜获丰收 全面开烤

2022年07月15日10:12 |
小字号

眼下正是烟叶采摘和烟叶烘烤的时节,福泉市2.5万亩烤烟全面进入采烤期。7月13日,在福泉市陆坪镇罗坳村的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烟田、烤房里到处可见烟农们忙碌地采烟、烤烟,一派丰收在望的赶“烤”景象。

走进烤烟种植大户代兴华的烤烟种植基地里,烟叶肥硕葱郁,随风荡起层层绿浪。烟地里,务工群众行动快速、动作麻利地采摘、打捆、搬运新鲜烟叶,不一会儿,一捆捆烟叶便装满了车。

烤烟种植户代兴华说:“今年种有300亩,目前已经开采到第二个轮回,预计在8月30日左右采完。今年的烤烟状况目前看起来还可以,预计总收入除开成本、燃料、人工费用,应该是在30万元。”

同样,在羊堡烘烤工场里也是一派有序而紧凑的繁忙景象,烤烟种植大户董发友正组织10余名务工群众进行编烟上杆、装炕入烤等烘烤工序。董发友告诉记者,烤烟是一个非常稳定的种植产业,自己种植多年,烤烟不仅给自己带来很可观的收益,也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就业。

烤烟种植户董发友说:“今年种有90亩地,从培土上厢,我们一直都请人做工,一天有十来个人,总的一亩地算下来要1600元左右的开支,到目前为止已经开支13万多了。”

今年以来,围绕把福泉打造成“贵州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在“十四五”末,实现烤烟种植达10万担以上的目标,福泉市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订单化、融合化的烟区产业,按照“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土地规划、育苗备耕、田间管理、指导培训、设施优化、生产补贴等关键环节,为烟农提供7×24小时的保姆式服务与指导,实现全天候的精心管护,保证田间烟叶叶多片大质优和通过烘烤实现烤黄、烤香、烤软的标准。

福泉市烟草分公司农艺师刘晓昂说:“今年我们分了三层进行培训,第一层是由市烟草分公司对全站的职工进行培训,然后由各个站点的职工和包片技术员到相应的烟区对烟农进行现场培训,使我们的每一项技术都培训到每一户烟农,每一户烟农都能够掌握我们标准化的烤烟生产技术,为我们烤烟生产标准化技术的落地落实,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了解,今年福泉市烤烟种植面积2.5万亩,收购任务5万担,涉及烟农587户。到目前为止,全市的烟叶长势良好,6月下旬至今,全市第一轮烟叶采收已经全面结束,南面片区第二轮的烟叶采收正式开始,全市烤烟采收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实现烟叶产值8000万元以上。(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刘金兰、莫金玉、李庆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