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久安乡:打好“其他不办”预防针  拒绝升学宴

2022年07月15日11:26 |
小字号

“艳姐,听说你家女儿今年理科考了540多分,这是妥妥的超了一本线啊 高考成绩好,村里出人才,大家都高兴,考上大学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先在这里恭喜你们。今天,我们文明新风队和村红白理事会到你家来,主要是向你们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倡议,“治风”工作开展这么久,相关政策你们也知晓的,升学酒是一定不能办哦!”。“放心,我们家不搞这些的,娃儿考出好成绩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不会去操办这种惹亲朋好友“扯嫌”的宴席”。

“早在5月份,我们就组织各村对辖区内的高三学生进行摸底,建立了台账,高考成绩出来后,文明新风志愿队联合各村红白理事会,逐户宣传打招呼,签订“其他不办承诺书”,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将滥办酒席行为遏制在萌发状态”,久安乡“治风”专班工作人员表示。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久安乡聚焦防范在先、制止在前,加强部门与村协调联动、信息互通,建立滥办酒席预警监测机制,及时收集掌握结婚登记、新生儿出生、高考学生等关键信息,树立坚决整治滥办酒席的鲜明导向,组建“包村领导+包村部门+红白理事会”专班队伍,对辖区内农户操办红白喜事上门检查打招呼,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全面宣传公布滥办酒席举报电话,让群众由“观望者”转变成“参与者”,有效减轻群众“酒席负担”。(花溪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