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贵阳贵安:推进“两套三改”模式  筑牢粮食安全线

2022年07月14日18: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粮食作物长势良好。

粮食作物长势良好。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坚决抓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稳定粮食生产、扩大大豆面积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推进“两套三改”模式抓牢抓实粮食生产,实现粮食和大豆播面“双增加”。据农情调度,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47.25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34万亩。目前粮食作物长势良好。

一是抓玉米地套种。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签订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将粮食、大豆等种植任务分解到区(市、县)、乡镇、村、地块、户(主体)。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求,加大了玉米地套种大豆的力度,完成玉米地套种大豆面积12.69万亩。

二是抓低龄果园套种。对没有挂果的低龄果园,采取“以短养长”的方式在低龄果园套种大豆,提高土地产出率。目前共套种大豆面积9000余亩。

粮食作物长势良好。

粮食作物长势良好。

三是抓撂荒地整治改种。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的原则,采取“五个一批”(即:利用自有劳动力解决一批、代耕代种帮助消化一批、企业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安排区级资金复垦一批、乡村两级兜底整治一批)的方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完成整治撂荒地改种粮食7000余亩。

四是抓低效果园地改种。抢抓新国发二号文件机遇,用好“允许贵州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将符合条件的园地、灌木林恢复为耕地,新增耕地可用于占补平衡”的利好政策,本着自愿原则,鼓励农户将低效果园改种粮食作物,完成低效果园改种粮食面积1700余亩。

五是抓征而未用地改种。在撂荒地摸底调查中发现部分建设项目征而未用的闲置土地,按照“多种一亩好一亩,多种一季好一季”的原则,积极鼓励征地企业及时改补种,完成征而未用补改种粮食面积2500余亩。(文/图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