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交警持续整治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见实效

2022年07月14日10:4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酒驾醉驾严重交通违法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涉酒交通事故发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及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统一部署,碧江交警科学研判,针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反复性、顽固性等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自7月1日以来,共查获酒驾交通违法行为46起,其中饮酒驾驶37起,涉嫌醉酒驾驶9起。

认真研判分析,强化精确打击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群众夜间外出宵夜、游玩活动增多,夜间酒驾醉驾交通违法高发,碧江交警结合辖区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特点和交通事故规律,切实把握夜间、周末、节假日、乡镇赶集日、民俗活动等重要节点,科学部署勤务和警力,以城区火车站、开发区、西外环、中南门古城等餐饮娱乐场所、地摊夜市周边道路以及梵净山大道、滨江大道、睿力大道等进出城主要道路、坝黄、和平等乡镇农家乐周边道路和涉酒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等为重点,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原则,切实强化对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的精准打击,并对管控力量薄弱的乡镇农村道路和夜间凌晨时段予以警力和装备倾斜,提高酒驾醉驾管控的针对性和覆盖率,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路面管控,强化震慑力度

为切实加强酒驾醉驾违法打击力度,力争通过高频次整治有力的震慑广大驾驶人,碧江交警一是坚持常态化查处和集中整治相结合,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检查等方式,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做到力度不减,措施不减,警力不减,确保每天有检查、每周有整治;二是强化联勤联动,主动与城市管理大队对接,整合警力联合开展酒驾专项整治,形成整治合力,确保酒驾整治全覆盖。三是整治期间,班子成员按照包保片区靠前指挥,现场督导,有效规避了酒驾整治过程中说情风、人情执法等现象的发生,对酒驾醉驾行为坚决采取零容忍、不留情的态度,营造了浓厚的严管整治态势。自7月以来,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开展联合整治10次,班子领导现场督导10次。

深化“零酒驾”示范创建,营造全民拒酒驾良好氛围

为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让拒绝酒驾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碧江交警持续常态化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强化部门协同共治,有效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机制,开展酒驾醉驾联防联控,先后评选出六龙山乡、坝黄社区、红色二八驾校分别为“零酒驾”乡镇、社区、企业创建单位,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域营造拒绝酒驾醉驾良好氛围,并通过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等方式发动辖区餐饮娱乐行业协会和宾馆、饭店、酒吧、夜市、停车场等场所经营主体参与酒驾醉驾治理。同时,发动辖区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代驾等从事公共交通服务的企业参与酒驾醉驾治理,对企业驾驶人进行酒驾醉驾常态化提醒宣传,与公司负责人签订“酒驾醉驾共治承诺书”,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取得良好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共张贴酒驾宣传海报200份,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签订承诺书3000余份。

广泛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一是警媒合作。主动邀请市、区新闻媒体记者随警作战,营造舆论氛围,曝光典型案例,对外形成震慑力量。二是利用碧江交警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向群众普及酒驾醉驾行为的危害性,警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敬畏生命,自觉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三是积极发动辖区酒吧、餐饮、农家乐等涉酒场所对饮酒人员实行劝阻,在餐饮娱乐出入口、餐桌、电梯、大堂等显眼位置粘贴拒绝酒驾醉驾宣传提示标语和宣传海报,源头上减少酒驾交通违法行为。(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