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云岩区:畅通“神经末梢”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7月14日15:05 |
小字号

“从项目选址到开业运营,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现在,星悦茂地铁商业街入驻商家170余家,我们和商户的签约率达98%左右,这些都离不开街道的不断跟进和帮助。”不久前,星悦茂地铁商业街总经理郭金华在云岩区毓秀路街道工作人员来访时,连连感谢街道提供的高效服务。

星悦茂地铁商业街位于云岩区延安西路喷水池核心商圈,总长约600米,是中国供销合作社旗下的地下商业品牌,也是云岩区加速推进城市经济与地方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加快西南区域战略布局的桥头堡项目。项目于去年9月开始施工建设,今年4月底开业运营。

该项目得以顺利推进,云岩区政府、区直各部门及毓秀路街道都出了大力气。

“我们是外地企业,星悦茂是我们公司在贵阳打造的第一个商业街。最开始,我们对云岩区的相关政策不是很清楚,毓秀路街道就主动上门介绍政策。另外,因为项目处于城区中心路段,街道主动协调城管、公安等部门,维护道路畅通、保障材料运输,给项目建设提供了许多帮助和便利。”说起街道为“星悦茂”做的事,郭金华直言,“太多了”。

郭金华介绍,开业前,他曾提出多做些宣传推广以提高商业街的知晓率,毓秀路街道了解其诉求后,就联系多方在项目周边、路面以及线上为“星悦茂”做宣传,为项目开业做足了准备。开业后,毓秀路街道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局上门服务,为商户办理营业执照;毓秀路街道还关注到垃圾清理问题,主动联系城管等部门举行调度会,为“星悦茂”的环境卫生提供了保障,让商户得以安心发展……

“从项目开工到今年6月,区里的调度会我参加了两次,街道在公司现场开的调度会就有三次,相关职能部门还多次到现场给我们提供帮助,整个过程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政府为企业服务的真心。”郭金华说。

毓秀路街道是云岩区的核心区,以商贸业、服务业为主,辖区共有注册企业8000余家,其中,纳税企业3000余家;有楼宇36栋,其中,纯写字楼24栋、商住两用楼12栋。“企业的大事小事都是街道的心头事,我们都坚持主动上门服务。”毓秀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欢说。企业是街道社区的一分子,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毓秀路街道是以产业为主导的区域,为企业提供好服务、精准解决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就是街道该干的事。

“毓秀路街道在老城区,对于部分企业来说会有一定限制,要想留住企业,更多的是靠服务、靠真情。”王欢说,为更好地联系辖区企业,毓秀路街道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用心梳理企业的发展难题,积极向企业发放“普惠性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口袋书,宣传“招商十条”“安商十条”,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读懂政策、使用政策。同时,建立走访机制,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大包保,企业大走访,问题大解决,贡献大比拼”活动,压实包保责任,实现企业包保全覆盖,畅通企业寻求帮助的通道,从企业选址到企业落户发展,提供“保姆式”的全天候服务,打造“天朗气清”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重在抓基层落实。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街道处于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的前沿阵地。为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云岩区各街道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理念,把企业、项目作为“责任田”,主动倾听企业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云岩区各街道都在积极行动——

今年,大营路街道协调云岩区城管局和商务局,为贵州点亮星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政策咨询,切实解决了企业的银行开户难题;积极联系习水县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向贵州鸿福喜玛拉雅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推荐人才,为企业解决了用工招工难题。

6月8日,杨惠街道走访贵州长空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市、区相关扶持政策,并给企业发放“贵人服务”卡,畅通政企交流沟通的渠道。

6月21日,盐务街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联合云岩区税务局八鸽岩分局、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宅吉路分局走访辖区企业,就企业所得税减征政策、“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等内容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

……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云岩形象”是云岩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如今已深入云岩区各街道,成为各街道强化为企服务、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周芸)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